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奋进路上冲锋在前展作为

2022-05-06 08:19: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王 晗 王 凡 袁高平 何 强 晁诗为 过云松 郝劲搏

2022年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指出,希望当代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在全国铁道团委的带领下,全路广大团员青年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奋勇担当,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开拓进取,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无私奉献,在践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中奏响青春奋进强音。

勇往直前 战出青春血气方刚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荆楚大地。全国铁道团委发出《让我们学着先辈的样子 勇往直前》倡议书,号召全路团员青年在关键时刻冲锋在前、展现作为。

在武汉,身处疫情中心的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团委迅速响应,动员4000余名团员青年,成立274支团员先锋队,参与防疫生活物资抢卸转运、应急消毒等任务2100余场次。

在南昌,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南昌疾病预防控制所消杀科科长杨波每天都要辗转于5个列车停放处所进行客车车底消杀作业。战“疫”期间,他和同事共完成1570组、32675辆车的消杀任务。

在合肥,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合肥电务段24名“共青团号”青年突击队队员在请战书上郑重按下红手印:“我们郑重向团组织提出请求,时刻准备支援武汉,共同抗击疫情,随时听候调令1

战“疫”期间,全路2800余名团员向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9000余名团员青年递交请战书,在工作中和党员一道冲锋在前。4.4万名休班团员青年开展抢运抢卸医疗物资、防疫消毒等应急突击任务,坚守在铁路防疫第一线。

青春的“逆行”,离不开各级团组织的思想政治引领,离不开矢志跟党走的血脉基因,离不开舍我其谁的家国情怀。在全国铁道团委的号召和带领下,铁路团员青年的身影出现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一面面“青年突击队”旗帜飘扬在疫情防控最前线。

顽强拼搏 彰显新时代责任担当

“我志愿加入防洪抢险青年突击队,主动投身铁路防洪抢险工作,做到主动出击、以雨为令,全力确保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万无一失12022年3月10日,武汉局集团公司团委在武汉高铁工务段横店东综合工区举行青年突击队授旗仪式暨工电供防洪倒树抢险联合应急演练,70名来自各单位的青年集体宣誓。

历年来,动员团员青年投身防洪防汛工作是全路各级团组织服务中心工作的重要内容。在全国铁道团委的指导下,各级团组织通过组建队伍、加强练兵、专项整治、紧急出动等举措,在风雨中共同筑起了一道冲不垮的“红色堤坝”。

——加强队伍建设。武汉局集团公司团委发起《防汛使命 青年担当》倡议,成立防汛青年突击队240支,指导工务系统青年突击队对管内19个Ⅱ级防洪看守点、73个Ⅲ级防洪看守点实行重点包保,由团干部或青年骨干作为主要力量参与隐患巡查和值班看守工作。

——常态岗位练兵。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团委注重日常演练与队伍建设相结合,开展车务大面积晚点应急预演、工务防洪防汛、电务电缆接续等安全主题团日活动,确保青年突击队关键时候“拉得出、顶得上、靠得妆。

——突击专项整治。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团委组织青年突击队在反复出现强降雨区段和台风途经地区开展路基抢修、水沟清淤、整治边坡坍塌等专项整治活动,提升沿线基础设施质量,确保运输生产安全持续稳定。

2020年1月,新疆喀什地区伽师县发生6.4级地震,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喀什车务段五间房站共青团员石三诚第一时间选择叫停列车;2021年11月,东北霍林郭勒地区迎来5年来最大范围强降雪,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霍林郭勒运营维修段各团支部迅速响应,组建一支21人的青年突击队,奋战2800分钟、打冰除雪4.2公里,以昂扬的青春斗志保障运输通道安全畅通……

在全国铁道团委的动员下,全路各级团组织常态化储备青年突击队8286支。他们坚持导师带徒、言传身教,保持队伍常在常新,注重常态化应急演练,确保哪里有需要,哪里便是突击队的青春战场,坚决守装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青春诺言。

主动作为 展现攻坚克难精神风貌

“您看,我们铁路站点分布在全国各地,要是企业生产的轮胎入驻国铁通用物资采购平台,前景肯定好1南昌局集团公司永安车务段青年林卿熟练地向福建和兴橡胶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国铁通用物资采购平台招商惠企政策,最终成功打动企业。为助力国铁通用物资采购平台推广,该段招募了22名团员青年成立4支营销小分队,鼓励青年闯市尝揽货源,半年来成功吸引72家属地企业入驻平台。

近年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深化推进“六个变革”,奋力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其中,全国铁道团委主动作为,在党组织部署的重点任务中打出了团组织的强大声威。面对一个个专项任务,各级团组织集中精力、分工协作,高举青年攻坚大旗,啃下了一块块“硬骨头”。

——打赢国铁通用物资采购平台营销“阵地战”。全国铁道团委指导各级团组织发挥优势,动员团员青年闯市尝跑营销、揽货源,为推广国铁通用物资采购平台作出积极贡献。南宁局集团公司团委开展突击营销竞赛,分17个地市片区组建20个青年货运营销突击队,为服务平台宣传、供应商引入、商品上架等任务储备力量。

——打赢铁道报数字化“攻坚战”。为助力全路信息化建设,全国铁道团委广泛动员团员青年投身铁道报数字化工作。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团委组织力量成功研发“数字媒体制作平台”,由标引反解系统、图像预处理系统等5部分组成,大大提高了铁道报数字化工作效率。

——打赢路外安全宣传“持久战”。全国铁道团委坚持深化“中国少年儿童铁路平安行动”,号召各级团组织坚决打赢路外安全宣传“持久战”。武汉局集团公司团委指导各基层单位对沿线1400余所中小学校进行调查走访,建立一对一结对包保制度,确保年度入校宣讲全覆盖。

在全国铁道团委的带领下,2017年以来,各级团组织组建团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共14448支,共完成应急抢险任务199211次、专项攻坚任务52668次、志愿服务活动206232次。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面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召唤,新时代铁路青年将继续在各级团组织的带领下保持严实风貌、展现昂扬状态、做出扎实业绩,永远奋战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