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中央铁路援港班列正式开通

2022-03-03 07:22: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廷昭 蔡震 明绮清

(何廷昭 蔡震 明绮清)3月2日11时08分,首趟“中央援港 同心抗疫”铁路援港班列满载防疫物资,从深圳平湖南国家物流枢纽开出,驶向香港罗湖编组站。这标志着中央铁路援港班列正式开通。

首趟班列装运的防疫物资包括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110.656万人份、防护服2万件以及其他医疗用品。该批货物到港后将于当天送往抗疫前线。

1962年,在周恩来总理的关心下,为适应供应港澳鲜活商品“优质、适量、均衡、应时”的要求,开创了每日“定期、定班、定点”的“三趟快车”,将猪、牛、羊等供港鲜活商品经深圳抵运香港,为香港的繁荣稳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随着时间的推移,深港跨境铁路货运业务逐渐减少,2007年10月,生鲜供港全部切换为中转仓接驳公路模式,“三趟快车”才正式停运。从2010年起,京九铁路停止了深港铁路货物运输功能。

如今,深港风雨同舟携手抗疫,为保障香港医疗、生活等方面的物资供应,铁路货运再次启动。

根据中央对香港抗疫“三个一切”和“两个确保”的重要指示,为保障香港物资供给渠道畅通、助力援港抗疫工作,香港特区政府与深圳市委市政府双方多个部门以及深圳海关、深圳边检、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等多个相关单位高效协作,一周时间内共同完成了铁路援港班列开通运行各项筹备工作。

中央援港,同心抗疫。接到任务后,广州局集团公司按照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部署,加强援港班列车辆检修,抽调精干力量专门负责班列车辆整备和质量把关,组织人员提前在货场开展多轮集装箱吊装测试,确保援港班列顺利开行,保障援港物资按时按量装车发运。

据广州局集团公司货运部介绍,班列单程用时约35分钟,主要运送防疫物资和生鲜产品,前期将以每天1列的发运频率稳定运行,每列装载18个集装箱,后续将根据实际需求加密班次和货柜数量。该班列实行一站直达运输,中途不停靠站点,直接在平湖南货场安排出入港检查和防控管理。该班列的开行将有效解决跨港运输时效长等问题,进一步缓解公路、水路口岸运输压力。

“用货运班列运送援港物资,更能发挥铁路运输运力大、时效快、绿色安全的优势。铁路职工连日加班,目的就是确保货物快速运出,为香港抗疫作出贡献。”广州局集团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为进一步保障班列货物安全,铁路部门强化疫情防控管理,在铁路货场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设置“红绿区”,其中“红区”是入港货物卸车、海关查验、入港货柜及货物消毒区域,“绿区”是消毒后入港货物装车及内地供港物资装车区域,“红区”与“绿区”之间设置“软隔离”。铁路货场按照“一车次一作业一消毒”的原则,对货物进行全过程消毒,为所有货物建立消毒工作台账,详细记录消毒工作情况,确保物资安全。

“能有机会担当援港班列值乘任务,我感到非常光荣和自豪。我们愿意冲锋在前,无条件服从命令,保证完成党组织交给我们的任务。”担任援港班列值乘任务的党员突击队队长万超说。

目前,广州局集团公司对援港班列司机实行全程闭环管理,要求从香港返回后实行集中管理和健康监测。健康监测结束、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方可继续执行跨港运输任务。司机抵港后,活动区域划定在列车和休息区之间的“二点一线”范围,通过加强对司机的安全防护,有效切断疫情传播链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