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扳手小改造 效率大提升

2021-10-23 07:24: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赵风斌 白延荣

“刘师傅,用您改造的扳手调整道岔,太方便了,哪天也帮我改造一把。”10月20日上午,在青藏铁路双寨站,正在进行“天窗”作业的西宁电务段西宁西信号车间西宁西信号集中检修工区青工谈文清一边调整道岔,一边对身旁的刘文波说。他手里拿的正是经刘文波改造的活口扳手。

此前,车间职工调整道岔主要使用开口57毫米的月牙扳手、55毫米的活口扳手以及长度约300毫米的管钳。ZD6型、ZY7型转辙机内锁闭道岔的密贴及表示调整螺母直径为54毫米。长时间使用后,因为磨损,管钳活动钳口啮合牙容易打滑,不能很好地卡住调整螺母。开口57毫米的月牙扳手无法紧紧卡住直径54毫米的调整螺母。开口55毫米的活口扳手长度为450毫米,因道岔密贴及表示调整螺母在道岔方钢下部,与轨枕间隙较小,加之扳手头部比较笨重,操作极为不便,影响作业的效率和安全。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经过两个多月反复琢磨试验,刘文波对一把长375毫米、开口为46毫米的活口扳手进行打磨改造。改造后,扳手开口达60毫米,可轻松调整直径从20毫米到60毫米的道岔各部螺丝,快速对道岔密贴及表示调整螺母进行调整。

“刘师傅改造的扳手真是派上大用场了。以前检修作业时,要带好几把管钳扳手,费力也费时,调整一组道岔至少要十几分钟。现在只需带一把扳手,不仅工具包轻了许多,而且使用起来也很方便,几分钟就能调整好一组道岔,效率至少提高50%。”西宁西信号车间主任牛鹏军说。

在西宁电务段,刘文波是出了名的“创新达人”,他发明制作的“电缆铝护套开剥器”还获得了国家专利,并在2020年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第二届科技创新大会上获得技术革新奖第一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