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2021轨道交通与区域发展大会圆满结束!

2021-09-10 13:11: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江苏

由成都市交通运输局、中国交通运输协会轨道交通安全技术专委会、江苏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铁路(轨道)分会共同指导,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学术指导,上海市交通工程学会协办,《交通运输工程与信息学报》和上海士研咨询联合主办的“2021轨道交通与区域发展大会”于9月3-4日在成都顺利召开,并圆满落幕!

图片 3.png

本次大会以“优化城市群+都市圈规划布局,促进交通、区域一体化”为主题,邀请学会、协会、设计/规划单位、城际/市域轨交运营单位、土建施工单位、机电安装商、电气设备/零部件厂商、通信/信号/5G/智能化系统厂商等等的高层决策者,探讨如何解决城市群和都市圈发展中城际及市域轨交布局、规划、投融资的难点,分享优质的城际及市域轨交运营案例,围绕“新基建”背景交流应用于轨道交通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建设的新技术。

9月3日大会开幕,由本次大会学术指导单位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的副院长唐优华,担任主持人。特别邀请到成都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易传斌;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党委书记甘灵;成都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智,分别致开幕辞。

图片 6.png

上午,大会围绕“区域轨道交通发展的新动力——都市圈与城市群”这一议题展开。首先,中国交通运输协会轨道交通安全技术专委会秘书长张跃进带来主题演讲“十四五”区域轨道交通的规划与发展展望”。随后,西南交通大学教授、博导、综合交通运输智能化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彭其渊,就“区域轨道交通协同运输组织关键问题”详细介绍了都市圈轨道交通多网融合发展背景及内涵,以及轨道交通复合系统协同运输组织关键问题。接下来,西南交通大学副教授、成都轨道交通集团TOD开发顾问杨鶤博士带来了“TOD区域管理高效发展的策略与实践”的主题报告,同大家分享了成都TOD开发创新理论、TOD区域管理活动,和以商业数据为例的TOD区域管理数据实践。随后,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成都交控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杨旭文以“下一代轨道交通系统研究与探讨”为主题展开分享。作为国内领先全生命周期提供管家式服务的轨道交通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交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BTC技术为核心,专业从事城市轨道交通信号系统的研发、关键设备的研制、系统集成以及信号系统总承包、维保维护服务及其他相关技术服务等业务。

短暂的茶歇交流后,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建管中心副主任付铁军从重庆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总体情况、山地城市轨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实践、城市轨道交通文化与品质建设三个方面同大家分享“聚焦山水城市,努力推进轨道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随后,蜀道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四川川南轨道交通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宜宾智轨交通有限公司董事长、四川省中车铁投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瑞英,从宜宾智轨概况、智轨数字化运维和推进智轨可持续发展三个方面,同现场嘉宾分享了“智轨运维的数字化创新及可持续发展”。

除了以上丰富的主题演讲,精彩热烈的圆桌讨论也是上午内容的一大亮点。以“都市圈城市群与区域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唐优华副院长担任主持嘉宾,中国交通运输协会轨道交通安全技术专委会秘书长张跃进、成都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智、四川川南轨道交通运营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瑞英、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建管中心副主任付铁军、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正高级工程师、技术总监汪小勇,五位嘉宾深入探讨了“解决区域交通发展不均衡、补齐交通短板”、“兼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建设轨道交通”、“市域铁路和城际铁路投融资模式创新与发展”等关键问题。

图片 1.png

下午的大会,围绕“轨交机电设备的创新发展:智慧、安全、节能”这一议题展开。第一讲由中车成都机车车辆有限公司西南研发中心副主任兼技术部部长、实验室主任万里为大家做关于“成渝地区市域快速轨道交通车辆解决方案探讨”的主题报告。万主任向大家详细阐述了区域轨道交通政策分析、市域轨道交通需求分析、市域轨道交通解决方案和城市轨道交通发展展望。紧接着,成都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副部长赵月通过成都都市圈发展市域铁路已“刻不容缓”、成都都市圈发展市域铁路宜“双管齐下”

、成都都市圈发展市域铁路应“分类推进”、成都都市圈发展市域铁路的“几点思考”四方面内容,同嘉宾分享了“成都都市圈市域(郊)铁路发展的思考”。随后,江苏风神空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陆辉结合实际案例,向大家介绍了“地下空间 “ 空气生态 ” 构建的模式”。作为全行业独家定位于室内空气生态构建的全产业链运营的服务商,风神致力于人类大健康之需要的室内空气的安全、舒适、环保、节能的系统研究,用"空气生态"的独有模式为客户提供健康的空气供给,用原创的圆形空气处理机组颠覆传统的系统形式、产品形态,最终所呈现的空气端产品符合建筑空间、绿建要素、健康要求。接下来,由康力电梯股份有限公司营销副总裁,兼轨道交通部长陆永祥带来“安全可靠的公共交通扶梯,赋能轨道交通产业生态”的主题演讲。康力作为国内第一家A股上市电梯整机企业,2017年至今仍跻身全球电梯制造商TOP10,以79.18亿元品牌价值稳居民族电梯品牌首位。公司开发的产品覆盖占市场总容量99%以上的电扶梯市常陆总着重介绍了公司的产品研发、运营,以及合作的经典项目工程。

茶歇交流过后,成都地铁运营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黄嘉,以“成都轨道交通全自动运行系统”为主题,向参会嘉宾们介绍了成都地铁概况、全自动运行系统,以及在线监测系统。成立于1986年的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是中国铁路通信信号股份有限公司控股管理与阿尔斯通共同出资成立的一家专注于轨道交通的控制系统集成商,迄今已拥有百余项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且与国际先进水平相当的系统技术和产品,覆盖国家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城际铁路、有轨电车等各个领域。卡斯柯信号有限公司产品开发经理刘华祥带来“面向四网融合的市域信号系统需求与设计”的主题演讲,详细介绍了功能定位及其特点、信号系统需求分析、信号系统方案设计。随后,由清华大学专家委员会专家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于小四做关于“城市轨道交通远程智能监控系统”的主题报告,同大家分享了系统总体思路,以及系统总体设计。浙江众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中央研究院院长周在福带来“智能列车通用安全平台探讨” 的主题分享,通过对车载平台发展现状、智能列车通用安全平台发展新趋势、众合通用平台特征、架构与进展、应用发展与合作展望的详细介绍,让大家了解到众合科技以发展"智慧交通+泛半导体"产业为己任,以专业工业芯片为引导力,工业互联网为纽带,通过高端智造到场量应用的垂直交互整合,推动产品与技术的创新融合和应用,着力构建半导体与智慧交通互促共进的生态圈。通过合资合作及自主研发,迅速发展成长为以自主化信号系统及自动售检票系统为核心的、中国领先的城市轨道交通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在系统核心技术、综合解决方案和实施服务能力等方面构建起自己的竞争力。第一天的最后一讲,由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刘英杰带来,受疫情影响,刘总无法莅临现场,通过视频的方式分享了“发展智能系统实现智慧运维,推进城市轨道交通通风空调系统高质量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