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巧手“移植” 变废为宝

2021-08-23 08:37: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资 音 吴成义

“小韦别走,把你手里的东西给我。”近日,在桂林北客技站维修工区,柳州工务机械段维二车间道岔班职工韦武坪刚准备把从大机上换下来的程控系统电源板丢进废料桶,就被车间技术员周鹏“劫”了下来。

“鹏哥,这东西你也要?”韦武坪有点摸不着头脑,“板都烧黑了,肯定不能用了。”

“不能用也别着急扔啊,让我看一看哪里出了问题,万一能修好呢?”说着,周鹏从韦武坪手里拿过电源板,吹了吹上面的灰尘,又用棉布轻拭了一下,仔细端详着。然后,他走向工具室,找来万用表、螺丝刀等工具,还在废件箱里找了另一块坏的程控系统功率放大板。

“电源板保险烧了,功率板继电器烧了……”周鹏用万用表测了一下两块板,思忖片刻,眼睛一亮。只见他熟练地将功率板上的保险拆下来,装到坏了的电源板上,又将电源板插入电器柜一试,绿灯亮了。就这样,一块故障板修复了。

“还有这种操作?”周鹏这一通“移植手术”让韦武坪惊讶得合不拢嘴,“这一来一回,为咱车间省了2000元啦1

“何止2000元,车上这么多板,都是他修好的。”在一旁协助的马亮亮和潘风洲对周鹏竖起了大拇指。

维二车间开展节支降耗工作以来,为彻底治愈大机的各类顽疾,职工们化身“医生”,全天候轮流值班“候诊”。车间技术人员开起了“废品流动诊所”,带领车间党团员职工进行小改造、小发明、小创造,分类收集各种坏零件、旧配件,在诊断并修复大机故障的同时变废为宝。

此后,一有废旧零部件从大机上换下来,车间职工便会争相收回进行“手术”。这一做法不但为车间节省了生产成本,而且提高了经济效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