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恪尽职守的大秦工匠

2021-08-23 08:37: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樊康屹 田振华 褚金友

大秦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大同西供电段,是大秦铁路供电设备的唯一保障单位。该段阳原供电车间阳原供电运行工区管辖44条公里接触网供电设备。今年50岁的工区党支部书记、工长王养国已与这些设备相处了31年。

王养国工作的30多年,是大秦重载铁路飞速发展的30多年。作为西煤东运的重要通道,大秦铁路至今已运输近70亿吨煤炭。30多年来,王养国从一名青年职工成长为技术精湛的大秦工匠,并成为工区工长和党支部书记。在他的带领下,工区管辖的供电设备实现了连续14年无责任设备故障。

在30多年的工作中,王养国曾签发过3年接触网工作票,数百张作业票从未出过差错。他还从事过3年材料员工作,上千件料具从他手中进出,井然有序。在当安全员的两年时间里,他按规执标作业,不打折扣。担任工长后,为了将自己的技术经验理论化,他将200多页的《接触网设备检修与维护》背得滚瓜烂熟。为掌握设备底数,他一根杆一根杆地测量、记录,编制了《阳原外线设备简图》《电力系统图》《应急处置手册》。管内设备哪里是检修重点、哪里需要补强,他都了然于胸。

2012年,王养国担任工区党支部书记后,坚持用自身榜样力量感染身边党员,用真情关怀凝聚群众,用党支部建设“实”推动安全生产“好”,为大秦铁路安全畅通筑起了坚强堡垒。他把抓理论学习摆在首要位置,确定每周固定集体学习日,采用轮流领读、随机提问、分享体会等方法,引领党员、带动群众在学习中形成共保畅通的思想共识。他一体推进党支部建设和安全生产,抓实党员创岗建区,常态化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活动,组织党员包最差、攻最难、创最优,组建党员攻关队破解分相绝缘器三脚架易断等技术难题。

作为工区党支部书记,王养国既做职工工作上的“主心骨”,又当生活中的“解忧人”。针对工区巡线时间长、维修工作枯燥等实际,王养国千方百计为职工排忧解难。技术上有难题了,找王工长;思想上有疙瘩了,找王工长;意见不一致了,听王工长怎么说;有急难险重任务了,跟着王工长干……王养国与职工们吃在一起、学在一起、练在一起、干在一起,是职工群众的“主心骨”。在王养国的带领下,工区连续11年被评为“模范职工小家”,工区党支部被评为全路先进党组织。王养国还被评为全国“两学一做”榜样,曾获得火车头奖章、全路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