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坚守安全的底线

2021-06-21 22:42: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州动车段惠州所田文宗

“重视安全”是一种态度、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境界。80%的安全问题其实都是侥幸心理在作祟,越是在风平浪静的时候,越容易出现安全思想松懈,放松警惕,集成一些简化作业、违规操作的行为,最终出现安全隐患,导致事故的发生。

安全生产是一个企业进行生产经营的永恒话题,安全文化的建设和宣传不仅可以营造一个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更能做到防患于未然,从而达到良好的安全防范目的。

正值集团公司开展安全生产月整治活动,我们更应该打起十二分的精神,牢固树立起安全生产的大旗,为安全生产坚守底线,实现安全生产的持续稳定与安全。

事故往往发生在不经意间,是偶然也是必然。某车辆段一机床工黄某某,在清扫车床铁屑时,身体违规侵入机械手摆臂被挤伤,经抢救无效死亡。事发当日,正值黄某某生日,他本是下午的班,由于想早点下班就调换到了上午,为了节省时间,在未参加开工会的情况便开始了作业,工作期间没有人员抽查盯控。同时在车轮加工过程中存在多种违反作业标准的行为,安全意识极为淡薄,没有按作业指导书规定作业;多次身体违规侵入机械手工作范围内,在机械手动作的情况下清扫铁屑;同时存在惯性违章多次在作业过程中看手机,这些最终导致事故的发生。

每一次事故都是一次深刻的教训,每一次学习都要有强大的警醒,通过这两起事故的学习,我也深刻意识到自己在生产中同样存在违规作业的行为。记忆最深的是在一次恢复裙板作业的时候,安全意识淡薄,产生侥幸和麻痹心理,没有按规定摆放好作业工具,将电动扳手和工具盒等随手往旁边一放便进行裙板恢复,导致一名正在检查设备舱的同事不慎摔倒,手臂擦伤。

出现问题就要及时学习,在学习中深刻反思,作为一名生产在一线的动车组机械师,在生产过程中我们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加强对安全生产事故案例学习和教育,真正做到前事之鉴后世之师,将事故的价值充分转化为真正的财富! 始终严格按规程操作,甘当安全生产的“胆小鬼”。毋庸置疑,侥幸和麻痹心理是安全生产的大敌,安全生产不需要粗枝大叶、虎胆英雄式的人物。在操作、作业时,一定要记得时时提醒自己注意安全,要发扬“胆小鬼”的作风,遵章守纪绝不违章。加强安全生产知识和安全操作技能的学习,提高自身业务能力,对待生产中的每一个环节,每一道工序,每一次操作,每一次检修,都要做到谨小慎微,不蛮干。比如进入检修库要带工作帽;穿过股道要严格执行“一站、二看、三确定、四通过”;严格按照作业指导书进行作业,杜绝为了早下班而简化流程。

我们要利用好网络平台、安全主题宣讲、身体力行的安全宣传等各种形式,加大对我们身边同事的安全宣传,使每一位职工在思想上都有一个深刻的认识,从“要我安全”转变为“我要安全”,最终在行动上达到“我是安全的”。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以身作则,落实好身边每件安全小事;以实际行动带动身边同事严格落实规章制度,作业时更要严格按作业指导书贯标落标。时刻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坚持“敏感、用心、认真、务实”的态度,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时刻保持对安全问题的高度警觉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