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碳达峰、碳中和,铁路在行动

2021-05-13 22:14: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子栋

2020年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中国向世界郑重承诺——力争在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努力争取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国家有号召,铁路有行动。证券时报网讯,11日从中国铁路获悉,经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批准和证监会注册批复,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成功发行“GC国铁01”首单“碳中和”公司债,发行规模20亿元、票面利率3.26%、期限2年,创央企同期限公司债利率历史最低水平。

助力“碳达峰、碳中和”,铁路当仁不让。一直以来,铁路以节能、绿色、高效、便捷等优点,成为大众出行的主要交通方式,电气化铁路更是几乎实现零排放。在货运方面来说,“十三五”时期,铁路货运量同比增运2.27亿吨,与公路完成同样运量相比,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000万吨。在客运方面,铁路不断推进智能高铁,加大了对于低碳技术的应用,实行电子客票服务,逐步减少对于纸质客票的依赖,减少纸张消耗。在铁路建设方面,加快绿色生态长廊建设,美化铁路两侧环境,以“连起来、厚起来、茂起来、美起来”为目标,投入人力、物力、财力用于林带种植、缺株补种、日常养护等,在铁路沿线两侧筑起一道绿色屏障。

助力“碳达峰、碳中和”,铁路大有可为。铁路部门将全面优化铁路货运布局,提高货运大通道能力,推进铁路专用线进港、进矿、进物流园,进一步稳住大宗货物运量;同时不断优化服务,实现“公转铁”将铁路的绿色环保、节能高效等显著优势得到有效的发挥,能从源头上降低大气污染的排放,加快“散改集”步伐,缓解对沿线运输线路的环境污染,运用“大数据”科学安排运力,开通更多运输专线,压缩运行时间,降低运输费用,鼓励更多货物通过铁路运输,努力扩大铁路市场份额,压减公路货运带来的碳排放总量;进一步提高国家铁路电气化率,降低铁路燃油消耗量,确保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如期实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大力倡导“碳达峰,碳中和”的时代背景下,铁路部门充分发挥自身特点,在服务好社会经济发展的同时,为打赢“碳达峰、碳中和”这场硬仗勇担重任,打造绿色交通体系建设,推进运输结构调整提供支撑,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王子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