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家”在磨滩

2021-05-11 08:05: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肖培清 王占军

初夏的济源,惠风和畅。5月7日9时30分,笔者一行人从济源站出发,踏上了去往月山工务段盘谷寺线路车间磨滩线路维修工区的通勤车。

10时10分,通勤车停在磨滩线路所。驻足车下,放眼望去,山坡上的花儿开得正盛。磨滩线路维修工区大院建在山坡上,不远的山脚下一条大河穿过,河水缓缓流淌。

走进院内,工长季相金迎了上来。他头发花白、手上满是厚厚的老茧。“我刚从工地回来。走,去家里坐。”“家里?”“在这里比在家的时间多,大家习惯把工区叫‘家’呢。”季相金解答着大家的疑问。

45岁的季相金2014年来到磨滩线路维修工区担任工长。这个工区目前有职工17人,负责养护的38公里线路中桥梁和隧道占了90%。

“由于交通不便,大家去现场作业时全靠走路,工具只能肩扛手抬。隧道里煤灰大,每次作业结束,大家鼻子、嘴和耳朵里都是煤灰。”谈起管辖的设备和工友,性格内向的季相金话多了起来。“这些年来,工区没有发生过任何事故。”季相金说,“侯月线通过的都是5000吨重载列车,我们不敢有丝毫懈担”

“这位是工区的元老蒋守永,家在四川泸州,一年到头也就回两次家。”季相金口中的蒋守永今年50岁,从1995年侯月线开通到现在,一直在磨滩工作。

“磨滩这个地方艰苦,不通公路,除了隔一天开一趟的通勤车,要想出去不容易。”蒋守永操着浓浓的四川话说。

“大家都把工区当家了。”33岁的班长王洋洋也打开了话匣子,“季工长的老家在河北唐山,7年间有6个春节,他都是在工区值班的。”

工区院内开垦的一块菜地绿意盎然。“夏秋季节,菜园的菜大家都吃不完呢。”季相金说,“这些年,上级给我们投入了不少,房间有了空调和暖气,生活条件比以前好很多,我们工作起来更有劲头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