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毛泽东号”司机长荣获二〇二一年“最美职工”称号

2021-05-10 08:14: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蓉

(李蓉)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团结动员亿万职工为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贡献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在“五一”国际劳动节之际,中央宣传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向全社会公开发布2021年“最美职工”先进事迹。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丰台机务段“毛泽东号”机车组第十三任司机长王振强获2021年“最美职工”称号。

2005年参加工作至今,王振强先后担任内燃机车副司机、内燃机车司机、电力机车司机,安全驾驶机车1300余趟。2008年9月,他通过组织严格选拔、考核,加入“毛泽东号”机车组。他第一次登上“毛泽东号”机车时,司机长就叮嘱他“要开‘毛泽东号’车,先做‘毛泽东号’人,要成为一名合格的‘毛泽东号’人,就要时刻做思想政治的合格人、安全行车的规矩人、运输生产的带头人”。他始终将这些要求铭刻于心,努力拼搏奋斗。

2018年12月,他从第十二任司机长刘钰峰的手中接过闸把,成为“毛泽东号”机车组这个光荣集体的新一任司机长。1946年,“毛泽东号”机车诞生于解放战争的炮火硝烟中,伴随着新中国的发展不断成长,走过75年的光辉历程。截至2021年4月,“毛泽东号”以连续安全走行1156万公里的骄人业绩,被誉为“火车头中的火车头”。

10多年间,王振强经受了严格训练,小到工作制服穿戴,大到以毫米的精准度掌控手柄。“毛泽东号”机车组时常在整备线上练习火车头连挂作业,他们把小木棒立在驾驶室操纵台上,看谁操纵时木棒不倒;挂车时在车钩上放置倒满水的杯子,看谁能做到一滴不洒。

工作中,王振强严格落实作业标准不走样。每趟驾驶机车过程中,他呼唤应答近万字,手比确认约5000次,始终做到“背不靠座椅、眼不离前方、手不离闸把、说话不对脸、沏茶不谦让、吃饭不同时”,确保列车安全正点。

为练就过硬本领,他放弃休息时间,认真学规背规用规,经过无数个日夜的反复练习,把《技规》《行规》等业务知识记在心里、刻在脑子里,成为“规章一口清、技术一手精”的技术能手。

他牵头成立科技创新小组,用创新发明成果解决安全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带领机车组成员制作机车非正常行车、故障处理教学片,演示处置方法。

王振强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了不凡的业绩,在实现中国梦伟大进程中拼搏奋斗、争创一流、勇攀高峰,谱写了“中国梦·劳动美”的铁路人篇章。

发布仪式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举行,现场播放了“最美职工”先进事迹的视频短片,从不同侧面讲述了他们的工作生活感悟。中央宣传部、中华全国总工会负责同志为他们颁发了“最美职工”证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