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西北空管局自动化数据室探索创新助力空管发展

2021-05-05 00:37: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陈岚 黄丹珺

作为一支平均年龄30岁,党员及研究生占比超过七成的专业维护团队,西北空管局技保中心自动化数据室始终秉承安全第一,真情服务的原则,坚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敢闯敢拼、勤于钻研的精神,积极主动探索,在业务提升、协同服务和管理模式等方面进行了大胆创新和实践应用。

巧发力 跳出惯性促业务创新

为方便部门日常工作,提升业务实施效率,自动化数据室不断创新加强人员技能培养。对于业务运行过程中的周期性工作,开发周期维护、拷贝录像等Linux系统脚本,将多命令输入的维护过程简化为一键计算,通过测试平台的严谨测试验证其安全性和稳定性,并最终于自动化运行系统投入使用,以“技防”代替“人防”,进一步提升系统安全。针对人员信息统计步骤繁琐问题,科室人员还自主开发了名为“表格助手”的小软件,将人员基础信息、工作资料等数据进行分类整合,提供智能查询、修改、一键生成及导出等功能,同时,该软件创新添加“启用年份”选项,让使用者自由选择随年份增加需要重新计算的数据,真正做到了智能统计,解决了日常工作中人员信息重复统计耗时耗力的问题,节省了一线值班人员的时间和精力。

供给侧 用户角度促服务创新

为更好地保障设备、服务用户,自动化数据室根据管制用户需求开展技防创新,针对塔台流量管理岗每天需花费16个小时,人工手动记录航班的准备好时间、移交时间以及延误航班的延误信息等情况,自主开发了航班正常性统计表格格式转换软件,该软件以一键转换取代人工手动,以智能化方式生成空管中心流量管理室所需格式的文件,将统计时间从16小时缩短至半分钟,优化塔台管制员工作模式,提高塔台流量管理岗工作效率,实现“好钢用在刀刃上”。此外,伴随备份自动化系统常态化运行工作的持续推进,二所自动化系统FDD终端显示亮度过高影响管制使用感受的问题也逐步突显,科室技术人员借助Linux平台,自主编写亮度调整脚本,经过持续测试验证脚本稳定性,最终得到广泛应用。一项项基于用户需求的创新,获得了管制用户的好评与认可。

重“管培” 四横三纵促管理创新

自动化数据室积极探索,不断创新科室管理模式,利用钉钉进行线上审批、日周月报提交、工作文件共享等日常管理工作,极大程度提升了科室管理效率,节约大量人力资源,同时,为保障日常运行维护的平稳运行,科室在每个班组内部选出一名安全管理员,由其认真做好安全记录,并对可能影响设备安全运行的隐患进行及时排查和纠正,不放过任何漏洞。此外,为响应技保中心“四横三纵”人才队伍培养方案,自动化数据室在科室内部开创新的学习模式,通过录制视频课程、每日微课、定期小组讨论等形式,不断提高班组成员的业务水平,拓展眼界和思路,对个人知识储备进行及时查漏补缺。

自动化数据室全员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始终保持严谨的工作作风,把“安全第一”牢记于心,以实际行动践行“三个敬畏”,为推进实现四强空管贡献出技保人自己的一份力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