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海边养路人

2021-04-29 09:24: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张贵锋 金淑华

“清理没几天,粉尘又开始覆盖轨枕了。”4月23日早上,在泉州港漳泉铁路肖厝支线通港线区段线路旁,龙岩工务段施厝巡养站工长冯招官和工友们清理着股道中的铁矿石粉和煤灰。

泉州港有35公里港区铁路专用线、约8公里通港支线,周边是年产千万吨的福建炼油化工有限公司和化工企业群,每天有大量铁矿石、煤炭从这里上岸,转搭火车运往福建、江西等地。

人们常说,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然而面朝大海的铁路养路人,相伴的却是海风卷起的粉尘和忙碌的养修作业。

从港口塔吊到货场装车线,约300米的轨枕特别容易被粉尘覆盖。“铁路就在海边,风很大,这些粉尘在潮湿的气候条件下容易结块。如不及时清理,钢轨零部件很容易氧化生锈,影响运输安全。”冯招官说。

两个多小时过去了,线路上的粉尘被清理干净,露出了水泥枕。冯招官拿起道尺,测量线路几何尺寸:“海边铁路每半月就要保养一次,如果是春运、暑运等重点时间段,铁路运量大,每隔10天就得对线路进行检查保养。”

冯招官弯着腰,一边测量一边记下数据。检查完后,他立即组织职工逐一整治钢轨肥边、垂磨等病害。

一阵海风吹来,裹挟着矿粉、煤灰,直往大家的眼睛里、耳朵里和脖子里钻。冯招官和工友们把口罩和帽子整理好,将衣领竖起来、拉紧拉链,然后继续作业。

回到工区,大家第一件事就是洗脸。洗完一遍后,脸盆里的水像墨汁染过一般,脸要洗好几遍才能洗干净。

“通过这条铁路运输的货物能给老百姓带去光明和温暖,我们脏一些、累一些没什么。”冯招官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