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荒土岭成了“花果山”

2021-03-19 07:53: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张贵锋 本报 刘秋婷

早春时节,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漳州车务段K651线路所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早在2011年11月开通伊始,K651线路所环境艰苦,野草没过胸口,蚊虫到处乱飞;夏夜在室外站上半个钟头,手臂被叮得都是包。那时职工宿舍、食堂还没盖起来,大家就租住在附近村庄。盯控后半夜施工的K651线路所所长郑瑞华睡在值班室,吃饭由休班职工在村子里做好了送过来。

后来,段里对这处条件艰苦的线路所下大力气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建起了职工宿舍、食堂,配置了电冰箱等生活电器和健身器材,留住了职工的心。

“我们要想办法‘脱苦’,争取把荒土岭变成‘花果山’。”郑瑞华带领职工说干就干。他们买来镰刀、铁锨,砍掉杂草,用扁担挑、小车推、摩托运,把建筑垃圾清理干净,然后松土施肥、种下果蔬。没想到这里白蚁特别多,果蔬刚刚发芽,就被啃光了。

“村民家的果蔬怎么长得好好的?”职工们前去取经,发现村民家的菜地里覆盖了一层蘑菇土,也就是栽培蘑菇时清理出来的废弃土,这种土是非常棒的有机肥料,而且还不招白蚁。于是,职工们买来蘑菇土铺在菜地里。很快,第一批地瓜、木瓜、辣椒等成活了。

在当地村民的指导下,职工们成了种植高手,无花果、百香果、柚子、空心菜、西红柿等瓜果蔬菜长势喜人。职工们还把瓜果蔬菜送给当地村民,休班时带家人过来采摘,其乐融融。

大家还不断优化种植品种,种上了金线莲、虎尾轮等作物,小日子越过越滋润,工作越干越有劲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