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星星之火点亮红土高原

2021-03-19 07:53: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以下简称云南省特委

■本报 郭薇娜 本报 刘昊亮

云南多山多林,海拔较高且境内广布红土,自古就被称作红土高原。1910年建成通车的滇越铁路是云南第一条铁路,它与云南红色革命历史有着深厚的渊源。

深藏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的深山密林中,距离曾经的米轨铁路一等站芷村站不到20公里,有一个名叫查尼皮的小村落。

1928年初秋,一个名叫刘林元的铁路工人到此寻访。刘林元是中共云南省特别委员会(以下简称云南省特委)委员、云南铁路总工会主席。1928年夏,中共云南省特委收到党中央发来的重要信件。信中,党中央结合云南斗争实际,要求云南省地方党组织召开一次扩大会议,产生5至7人的临时省委。为了参会,从昆明来的代表乘火车沿滇越铁路到达芷村站,由刘林元护送至位于查尼皮村的会议召开地。

10月13日晚,在查尼皮村村民李开文家的茅草屋中,火塘烧得正旺,年轻的手拨亮了马灯,映照在17名共产党人的脸上。

伴随激昂的《国际歌》声,中国共产党云南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召开。星星火种点亮红土高原,他们以不怕牺牲、排除万难争取胜利的坚强意志,领导云南无产阶级工农运动。

在中共云南临委的领导下,云南地方党组织迅速发展壮大。到1928年末,云南党团员人数已达600多人。其间,云南铁路党员达到33人,相继成立了滇越铁路芷村站党支部和支分部、宜良站党支部、阿迷站党支部,还有蒙自站党支部、可保村站党支部等党的基层组织。

1929年3月,在蒙自站党支部的领导下,铁路沿线车站3000多名工人进行罢工,要求当局加薪。罢工持续一周后,当局被迫同意加正薪20%、加津贴20%,云南铁路史上第一次工人大罢工取得了胜利。

红色的火种在此播撒,信仰的光辉更加绚烂。如今的查尼皮村,村民盖起了二层小楼,袅袅炊烟映衬着生活的美好。柏油沥青铺就的进村道路宽敞平整,路的一侧,巨大的“中国红色地标”鲜艳夺目。步入教育基地,红旗猎猎招展、苍松翠柏掩映,绕过山脊处突出的崖岩,那座茅草屋静静矗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