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从“小嘎豆子”成长为“小工长”

2021-02-20 08:03: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尹晨曦

2月8日23时,长春高铁基础设施段九台南高铁综合维修基地一栋3层小楼的几扇窗口亮了起来。楼下,材料库里传出一个响亮的声音:“同志们,下楼准备工具!T型螺栓200个、弹条100个1

说话的是这个段工务维修技术中心无砟道床专修队线路工刘伟,别看他今年只有23岁,在工区年龄最小,但总是抢着干活。

借着灯光,工友们可以看到刘伟稚气未脱的脸上带着与实际年龄不符的严肃神色——今夜他们的工作是更换龙嘉隧道内无砟线路钢轨扣件,这对大家来说是个挑战。

23时10分,工程车载着作业组一行9人驶向作业现常借着车窗外的昏黄灯光,刘伟看着身边一张张沉稳的面庞,心里的紧张顿时松快了不少。

“哎呀你个‘小嘎豆子’,放下1工程车到达现场后,刘伟刚抓住材料袋的一个角,就被年过半百的老职工刘强劈手夺了过去,“再过两年等你筋骨彻底长成了,挑重担子自然有你一份,拿别的工具去1刚上班不拿撬棍是线路工们多年来约定俗成的,旨在保护劳动技能尚不熟练的年轻职工。但还没等刘强扛起袋子,刘伟又将材料袋夺了回去:“刘师傅你放心,我都23岁了1

装满钢制T型螺栓的材料袋超过30公斤。从地表到地下共12米深的龙嘉站有100多级台阶,刘伟一步都没停。

“这小子要强,是个好苗子1作业组到达站台后,看着刘伟气喘吁吁又跑去帮其他人搬工具,工长曹红不禁悄悄竖起了大拇指,“小刘,你过来!今天你拿道尺,隔一块轨枕台量一下,明白不?”

忐忑地从工长手中接过道尺,刘伟的心中不禁百感交集。道尺有着特殊的意义,在很多老职工看来,谁拿着道尺,谁就是带领大家作业的领头人。

刘强拍了拍刘伟的肩膀:“你放心干!今晚上你就是我们的‘小工长’1其他工友也向他投来了鼓励的目光。

2月9日0时30分,“天窗”作业正式开始,刘伟有些忐忑地将道尺放在了两根钢轨中间,但下一秒又不放心地将道尺轻轻抬起,校正角度。如此反复数次,直到他再一次确认道尺两端和钢轨完全垂直,方在枕木上写下了代表轨距和水平的两个数字——“1.8,0”。

拿起道尺,刘伟站起身继续向前,几秒钟后就听到身后电动扳手开始轰然作响,紧接着是轨件落在水泥枕上的清脆响声,当然还有中气十足的鼓励:“‘小嘎豆子’,放心大胆地往前走!老刘头给你兜底儿1

忙碌声响彻隧道,虽然黑夜还未过去,隧道里的寒冷气息一刻不停地侵袭,但越向前,刘伟的眼神就越明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