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守四等小站护设备安好

2021-02-20 08:04: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孙 帅 本报 张治国

2月11日农历除夕,在宁西铁路豫鄂交界处的安棚站,太阳刚一露脸,洛阳电务段信号工焦泽文像往常一样匆匆吃完早餐,然后赶往信号机械室,逐排逐架对信号设备进行巡视检查、测试记录。

安棚站是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管内的一个四等站,周边农田纵横交错,天然碱储量丰富,开采后的天然碱通过安棚站源源不断地输送到全国各地。除夕当天,安棚站信号机械室只有焦泽文一人值守。

“除夕虽然车少,但仍要坚守岗位,这是职责所在。”焦泽文说。作为一名“95后”女大学毕业生,她上班以来一直坚守在小站,每天3次按时对室内信号设备进行巡视检查,通过微机监测系统对室外信号设备运用情况进行调看分析,确保车站的18组道岔、25个轨道区段、30架信号机等信号设备设施始终正常运转。

花样年华,一人值守信号机械室,但焦泽文并不觉得孤单。巡视检查完设备,她总是俏皮地说:“小宝贝们!要好好工作哦1几年的相处,她对这些设备的性能特点谙熟于心,对设备的运行状况一目了然。可以说,这些设备就是她亲密无间的小伙伴。

忙完一天的工作,焦泽文才想起前几天车间送来的春联还没贴。一列火车疾驰通过后,空荡荡的值班室静得只能听见她匆匆忙忙地脚步声。等她贴好春联、吃上饺子,值班室的时钟已经指向19时。

“爸爸妈妈,很想很想陪你们在家过年,可是……”晚上与家人通过手机聊天,是焦泽文一天中最快乐的时刻,她会像小孩子一样把这里发生的每件事讲给家人听。家人也总是给予她支持和理解。

挂断电话,焦泽文来到窗台前,几盆多肉植物给寒冬的小屋增添了几分生机。她说:“我从小就爱养些花花草草,一个人寂寞时候,就和它们唠唠嗑。这盆多肉叫‘多多’,陪伴我5年了,一年比一年长得壮实。”

窗外,一列列火车疾驰而来,呼啸而过。此时此刻,很多人都已回到了家,与亲朋好友围坐在一起,或聊天,或打牌,或看春节联欢晚会。焦泽文又准备开始新一轮的巡视检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