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走近铁路5T维修工:夜幕下轨旁设备的“急诊大夫”

2021-02-09 12:07: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牛保玉

凌晨2点多,寒冷的冬季,当大多数人在熟睡的时候,“荒郊野外”的铁轨旁有点点微光亮起。“陈工,看一下这个磁钢是不是有问题?”合肥车辆段5T维修工班的尹磊对班组副工长陈磊讲到,陈磊走过来一看确实是有问题,查找故障点,处理故障,整个过程“行云流水”很快就把故障处理掉了。陈磊和尹磊都是合肥车辆段5T维修工班的维修工,负责合肥车辆段管辖范围内TVDS探测站轨旁设备的安全运行。

TVDS探测设备是客车故障轨边图像检测系统的简称,是铁路车辆防范预警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TVDS检测系统是利用轨边安装的高速摄像头,检测运行客车走行部、制动配件、底架悬吊件、钩缓连接、车体两侧下部等部位图像,通过网络实时传输到分析室,进行分析、判别及时发现故障及时处理,防止车辆“带脖运行,保障客车运行安全。5T维修工就是该系统的“守护者”。

分秒必争抢修,随时随地“出诊”。TVDS探测站与铁路沿线相伴,基本建在荒郊野外,“前不着村后不着店”。而不论天气多么恶劣,不论白天还是黑夜,只要探测站设备发生“头疼脑热”时,维修人员必须及时赶到设备所在地“出诊”,一分一秒都耽误不得,必须尽快完成设备故障的处理,保证设备正常运行。守半夜、顶酷暑、抗严寒、挨饥饿,已经成为他们的工作的常态。

今年是第六个年头服务春运的合肥车辆段5T维修班组工长曹兴为说到:“当下正值春运期间,保障列车的安全运行,容不得一点马虎。”据悉,今年春运合肥车辆段的5T维修工作业量增加了不少,作业时间也比平时少了一半,任务量大,时间紧。平安旅途感谢有你们在默默付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