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星空女孩”夜战沂蒙

2021-02-03 08:20: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刘毅华 本报 崔茹峰 王 慧

1月27日23时10分,7名“90后”女职工乘车从蒙山站出发,前往日兰高铁费县北牵引变电所。

这群女职工是济南供电段的高铁电力试验员,负责管内变电所220千伏变电设备的检查养护工作。

夜间登高作业时,姑娘们的头灯与天上的星光交相辉映,她们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星空女孩”。

“安全措施采取完毕,工具清点完毕,开始作业。”李灿系好安全带,登上8米高的梯子,检查断路器绝缘子线夹端子状态。

“螺栓有放电现象,我要打磨紧固。”李灿发现情况后,立即大声向下方汇报。“准许作业,注意安全。”在梯子上发力十分困难,李灿要一直绷紧身体。为了将螺栓紧固到位,她紧咬牙关,用尽气力,不多时脸就憋得通红,额头渗出了汗珠。

“记得刚开始上去两腿直打颤,抱着梯子一动也不敢动,快把我吓哭了。”回忆起第一次高空作业,李灿不禁感叹,“但就是不想认输,别人能干我们女孩子怎么不行1

28日1时30分,山风凛冽,气温降到零下7摄氏度。不远处,七人里年龄最小的刘晓辰,正在4米高的牵引变压器上保养绝缘子。平台上布满管道,每挪一步都要小心翼翼。

擦拭完后,刘晓辰摘下手套,将手指探进绝缘子缝隙中逐一摸索。“一些细微裂纹眼睛看不出来,30多层缝隙,必须要用手摸一遍。”寒风中的瓷瓶冰凉刺骨,不一会儿刘晓辰的手就冻得通红。

4小时的“天窗”内,这群姑娘们检查大小接线端子、螺栓7000多个。4时整,检修作业结束,正式恢复供电。

返程车上,忙活了一夜的姑娘们和衣而眠。天边微微泛白,远处不时传来声声鸡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