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喜看春运中的“慢”服务

2021-02-03 00:18: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洪

随着“5G”覆盖面进一步扩大,今年春运,旅客们享受到了更便捷的服务。为妥善解决一些老年旅客在进站乘车时不会操作智能设备的问题,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推出一系列暖心服务,帮助老年旅客顺利出行。(人民铁道网)

自从社会经济发展快速进入“数字化时代”和“智能化时代”以来,以智能手机为中心的各种社会服务开始层出不穷。这些服务固然是节省了人们的办事时间和程序,极大的方便了广大群众。但是另一方面也要看到的是,大量的老年人似乎是被“隔离”在外,在他们的生活与工作当中,出现了巨大的“数字鸿沟”,让生活变得越来越不方便。

尽管老年旅客嘴上说不需要别人的帮助,但他们内心还是需要别人关心的,铁路工作人员应尽自己所能满足他们的心理需要,尽量消除他们在旅途中的孤独感。作为铁路工作人员,为老人服务时要掌握沟通的要点是:“尊重、安慰、关心、体贴”。在乘车过程中,老年乘客最关心的就是车票、健康码、如何上下车,如何进出站等。工作人员应提前向他们介绍乘车旅行常识,在关键时刻提前告诉他们注意事项,并尽可能地走近他们身边,以消除他们的焦虑心理。

像衡阳车站专门购买了两部专用手机,开通老年旅客帮扶专线,并通过各大媒体平台公布。老年旅客拨打热线,3分钟内就会得到帮助。工作人员还会在进站口给老年旅客发放温馨提示卡,为没打印凭条且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旅客写上候车区域、车次、车厢号等信息。这种暖心关怀,及时推出的“慢”服务,把为老年人提供便利化服务要重落实于细节,着实体现出铁路部门的人文情怀!

真正关心老人,不要在乎形式,质朴的服务,让老年旅客出行更幸福。如广九客运段车班会根据线路票价提前准备好零钱,为不会使用手机扫码购票老年旅客提供现金找零等服务。而深圳站成立的“顺之星”三老哥服务队,遇到年长又不会说普通话的本地老人,他们就会上前用方言进行沟通,为老年旅客提供帮助。

铁路部门关心、关爱老年人的每一项举措,只不过是铁路服务不断提速提质的一个缩影,见证了铁路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如亲人的服务理念。我们相信,随着铁路的飞速发展和服务硬件软件的不断升级,春运快节奏中的“慢“服务,会让老人的春运一样行得顺、行得好!(姚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