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铁路建设推动湘西经济发展

2021-01-22 23:50: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长沙客运段     刘广

 1月20日7时,长沙至张家界西C8001次列车从长沙城际站始发。这是黔常铁路上开出的首趟重联动车组。为确保重联动车组服务优质,让旅客乘车体验更美好,动三车队启动2021年“大美黔常,精彩动三”服务品牌培育计划。(1月22日广州铁道)

      湖南湘西是精准扶贫的首倡地,黔常铁路对巩固湘西精准脱贫成果、发展好旅游经济、为湘西经济带来了新动能,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铁路沿线地区应以此为契机,打造特色旅游亮点,扩大农产品销售,实现旅游经济跨越发展。

        黔常铁路是中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主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湘西的铁路沿线有包括中外闻名的武陵源风景区、有风景秀丽的天门山风景区、有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凤凰古城、有精准扶贫首倡地十八洞村、有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黔常铁路的开通运行,将从根本上改善武陵山区落后的交通状况,为山区经济发展注入强大的活力,大大加快山区人民的脱贫致富步伐。黔常铁路对湘西扩大湘西品牌影响力、提高地区接待能力、加强当地的基础设施、扩大特色旅游产品的知名度,提高市场竞争力,都有较大影响。

     黔常铁路沿线旅游资源类型丰富,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旅游业发展前景光明,黔张常铁路的开通无疑是给沿路的这些地区点亮了发展的希望。黔常铁路可以成为湘西经济的强大新引擎,对区域内旅游资源进行有效整合,提升对高铁沿线旅游线路与产品的营销推广力度,可以达到对沿线旅游品牌的精准营销。打造旅游经济共同体,推动大湘西旅游经济从小区域、断点式发展向整体化、全域化、协同化发展迈进。

     红色资源是大湘西尚待深入开发的重要宝藏,黔常铁路的开通,可以串联湘鄂川黔根据地和红军长征足迹等红色旅游资源,以及武陵源、老司城、崀山三个世界遗产地和苗族、侗族两大少数民族聚居地,叠加雪峰山脉优质的生态资源,打造民族特色鲜明的红色旅游增长轴。将拉近大湘西与周边地区联系,寻求资源互补,创新性构建高铁沿线特色产业带。

     黔常铁路的开通,带来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将对加快推动沿路旅游业的发展,带动地方经济快速增长。黔常铁路将带来客流量激增,让铁路建设与当地文化达到高度融合,黔常铁路在最初的设计规划上,就考虑了在各铁路站点融入革命历史、民族文化等重要因素。湘西地区是土家族、苗族、侗族、回族、瑶族等多个少数民族居住地,应以黔常铁路建设契机,充分发掘当地绚丽多彩的民族文化资源,做足做好“旅游+健康+绿色生态”文章,把旅游、农产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产业发展新优势,推进少数民族文化展示与交流。 

        开通的黔张常铁路,是祖国带领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的成功缩影,这是一条充满希望的路、这是一条致富之路、也是一条民生之路。(长沙客运段     刘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