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国家铁路慧心惠民,惠及万千

2021-01-21 23:32: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步尚斌、周兆祥

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国家铁路旅客发送量21.6亿人次;全面推行电子客票,旅客持身份证可在全国2878个高铁和普铁车站“一证通行”,惠及99%以上铁路出行人群。(新华网)

电子客票开启铁旅新时代。以前,网点车站购票取票,验看纸质车票,小小的一张票,却时常会让旅途不开心。临近开车还有十分钟,取票窗口还排着如同长龙一般的队伍,攥着身份证,满心焦灼的等待,结果却是改签下一班;两个行李箱,一个大书包,“票呢?我刚取出来的票呢?”小小的车票,总有自己的想法,喜欢“远走高飞”,过了闸机就能上车,可丢了票,却只能“望车兴叹”;一张票,一张纸,亿张票,一片林,车票用纸,用墨又极为考究,一年下来,消耗的木材原料,便不是小数目。但如今这一切已经变成过去时,全面推行电子客票,让旅客“一证在手”,通行无忧,在节能环保的同时,大大提升了运输效率和旅客乘车体验。

“一日一图”,以动制动,动力无限。周一到周五,打工人在家与公司之间两点一线,乘车旅行是不可能的,可列车却照常开行,空空如也的车厢造成了不小的资源浪费,双休日,“五一”,“十一”黄金周,探亲旅行的好时候,可一天刷无数次的“12306”上,显示的只有“无票”,灰蒙蒙的字,让原本的假期欣喜也变得灰蒙蒙。可现在“一日一图”的精准实现,让这些问题变得不再是问题。通过旅客“大数据”,综合实践考量,合理规划列车开行及编组,让平时少点“空空如也”,假期多些车票充足。以动制动,实现流小车少,流大车多,让资源配置更加合理的同时,也能够充分保证旅客需求。

保留完善传统售取票方式,喜新并不厌旧。时代的车轮向前转动,日新月异的变化里,却有些“念旧”的人们,他们怀念老火车的叮叮哐哐,喜欢车票拿在手上的那一份安心,如果能够亲口从售票员嘴里听到,明天上午去儿子家所在的地方有票,想着看到儿孙的快乐,他们能高兴的一晚睡不着觉。铁路没有抛弃他们,不仅没有抛弃他们,还不断完善了售取票方式,让“念旧”的人们心安,心暖。

21.6亿人次的巨大客运发送量里,包含着无数以智慧惠及民众的印记。电子客票带来的铁旅新时代,更高的通行运输效率,为快节奏时代带来好体验。“一日一图”的精准资源配置,你要我有,随叫随到,不浪费,也不欠缺,让铁路旅客运输“刚刚好”。喜新而不厌旧,让“念旧”的人们,也能心安。全面提升服务质量,想旅客所想,为旅客所需,慧心惠民,而后惠及万千。(步尚斌、周兆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