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火车开进大若羌 扶贫致富在路上

2021-01-20 20:05: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冯双

近期,格库铁路全线开通运营,进出新疆的第三条铁路大通道正式形成。当库尔勒至依吞布拉克的首趟旅客列车和库尔勒至格尔木的首趟货运列车经过若羌县时,这个位于塔克拉玛干沙漠东南边缘、曾经的丝绸之路要道、中国面积最大的县,一下子热闹了起来。

格库铁路起自青海省格尔木市,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若羌县、尉犁县,终到库尔勒市,为国铁Ⅰ级客货共线电气化铁路,全长1206公里,其中格库铁路青海段已于去年6月30日开通运营。此次开通的格库铁路新疆段长734公里,设依吞布拉克、米兰、若羌、铁干里克、库尔木依、英库勒、尉犁和库尔勒8座客运车站,而若羌站是格库铁路新疆段新建客运站中最大的一个,建筑面积达4900平方米,可同时容纳2800人候车。

若羌县是古代丝绸之路的必经要道,也是目前 “一带一路”建设物流大通道上的区域性枢纽节点,地理优势突出,战略地位十分重要。不仅如此,若羌县矿产和旅游资源丰富、农产品种类繁多,若羌红枣声名远扬,产自该地的红枣皮薄核孝肉质肥厚,还拥有楼兰古城遗址、米兰古城遗址、小河墓地等著名旅游景点,随着火车开进大若羌,带动人流物流大发展,若羌县的农产品更畅销了、景点的旅客更多了,助力当地老百姓们脱贫致富。

俗话说“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面对新冠疫情形势的再次严峻,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的铁路,始终牢记自身的责任与担当,加快新线建设,努力把铁路修到全国每一个县市,在经济稍微落后的大西北地区,铁路部门也不忘初心,牢记“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全心扶贫,助力致富,加强西北地区同内地的协同发展,加强沿途优势资源的开发、西部能源和矿产的流通,提档升级旅游业,促进青海、新疆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大西部地区扶贫致富形成新格局。(冯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