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山巅苎园人常驻

2021-01-19 07:52: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张贵锋 本报 金淑华

去龙岩工务段管内赣龙铁路苎园防洪应急点非常考验体力:下了汽车,要从山脚步行上山。山间小路弯弯绕绕,既窄又陡,有的地方坡度有六七十度。隆冬时节,凛冽的寒风穿过外衣“钻”进身体里,让人瑟瑟发抖。

行走半小时后,一栋两层的房舍映入眼帘。淡红的屋顶、乳黄的墙面,苎园仿佛镶嵌在郁郁葱葱赤岭山上的暖玉。墙上醒目地印刷着“秀美苎园欢迎您”7个大字。

近看,工区门前几棵树木随风摇曳,山茶花开得红艳艳;远眺,青山如黛,云雾缭绕,令人心旷神怡;静听,可以听见房前屋后动听的鸟鸣声。忽然,嘹亮的风笛声在山间响起,长龙般的列车轰隆隆驶过,颇有几分诗情画意。

“现在看着,在这里工作很舒服吧,以前可是非常不容易呢1防洪应急点负责人朱建忠说。这个应急点的前身是苎园路桥工区。去年7月,在深入推进车间检修分开和集中作业模式时,龙岩工务段撤销苎园路桥工区,将其改为苎园防洪应急点。

这个班组的5名职工一直坚守在海拔近千米的山顶,早些年这里条件艰苦,生活用品要下山采购,随意搭建的鸡舍鸭棚遍布,宿舍的门窗都有些许破损,难留住人。

要让职工安心工作,改善生产生活条件迫在眉睫。在段里和车间的大力支持下,职工们拆除了鸡舍鸭棚,硬化了路面,在房前屋后开荒种菜。他们仔细修缮宿舍,粉刷墙面,合理规划场地用途,把室内外的通信线路打理得整整齐齐,使得驻地面貌焕然一新。段里还为他们配备了太阳能热水器、冰箱、空调、洗衣机、健身器材等,生活条件好了,职工干劲越来越足。

在一个屋檐下朝夕相处的职工们亲如一家人。朱建忠的爱人在龙岩站上班,经常利用休班时间带上鱼、肉和蔬菜等,到这里给职工们“加餐”。有一天夜里,青工陈建朋突然腹痛难忍,朱建忠和另外3名职工轮流背着他下山就医。陈建朋确诊为阑尾炎住了院,工友们下班后轮流陪护,熬粥煲汤,让这个东北小伙儿非常感动。充满爱的山巅苎园留住了职工,也留下了温暖的故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