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愚公精神践行者

2020-12-25 07:54: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张振宇

在被国内外专家称为“国内罕见、世界难题”的隧道工程——兰渝铁路胡麻岭隧道施工现场,他以一腔热血,“掘”进千米黄土,树起隧道掘进技术的行业新高度。他就是全国劳动模范、中铁十九局集团三公司兰渝铁路项目部三工区总工程师李绍杰。

胡麻岭隧道全长13.6公里,建设者用两年时间挖通了10多公里,但最后的173米,却用了整整6年时间。离贯通还有173米的时候,从隧道前方涌出大量泥沙,呈喷射状,日均突水量达到1200立方米。经检测,胡麻岭隧道属于典型软土隧道,与硬岩隧道不同,作业稍有不慎就会出现塌方变形。

对多种工艺进行试验总结分析后,李绍杰和技术人员提出将矿山法、新奥法和新意法“三法合一”,辅以综合降水、注浆固结措施的新思路。他率领攻关小组,针对隧道水害产生机理、影响因素等,尝试不同降水方案,填补了我国特殊地质条件下隧道施工的技术空白。他与团队研究制定了CRD六部和双侧壁九部施工工法,运用超前支护和加固措施减少或避免围岩变形,尽快使支护结构闭合,按分部顺序采取分割方式一块一块地开挖,边挖边支撑以确保安全。这两项工法为破解胡麻岭隧道技术难题奠定了基础!

为第一时间掌握现场情况,他常驻胡麻岭隧道洞口,白天穿梭于施工现场,晚上潜心研究施工方案。前进、突涌、倒退、清理、再前进,就这样,难题一个一个被破解,3米、2米、1米……2017年6月19日9时19分,胡麻岭隧道终于贯通,为连接祖国西南和西北的铁路大动脉兰渝铁路实现全线通车扫清了障碍。如今,通过兰渝铁路可直接从重庆到兰州,行车距离缩短近700公里,运行时间节省11个小时。为此,李绍杰和团队技术人员奋战了8年。

李绍杰带队破解了胡麻岭隧道施工“豆腐脑中打洞”的世界难题,让不可能变成可能,彰显了新时代铁路建设者“不怕困难、敢为人先”的精神品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