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铁路“蜘蛛侠”的非凡人生

2020-12-25 07:53: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林 睿

扎根基层十八载,他大部分时间都在高空接触网上来回“飞跃”操作,被工友们亲切地称为铁路“蜘蛛侠”,他创新的工艺工法显著提高了施工效率。他就是中国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运营管理分公司成昆铁路扩能改造米攀段项目部接触网作业一队接触网工班长姚振宁。

2002年,从学校毕业的姚振宁成为株六线上的一名电气化接触网工,工作18年来先后参与了兰武线、京沪线、京沪高铁及成昆铁路扩能改造等国家重点铁路电气化工程建设。无论何时,他始终保持着刚开始参加工作时拼搏的初心,严格制订学习和工作计划,努力吸收理论知识,不断提升作业技能。

2016年,在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第一届接触网技能大赛上,姚振宁凭着自己总结出的“挂踏”上杆法,仅用8秒钟就飞速爬上13米高的接触网支柱,获得大赛个人第一名,他带领的团队获得团体第一名。

他在成绵乐客运专线施工中总结出的“AF肩架速安法的肩架托架工法”,将接触网肩架的施工效率提高了4倍;总结施工作业经验,创新性提出拱形架作业法、辅助绳连接倒锚法,并制作出三轮轻便架线车等工艺工法。在成都轨道交通7号线接触网施工中,姚振宁采用“铆螺并用”的方式,保证了地铁车辆段隔离开关开合的准确度,破解了技术难题。

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工程攀枝花南至局界段工期紧、任务重、桥隧比高达90%。姚振宁冲锋在前,与工友一同穿行在机器轰鸣、弥漫尘土的隧道中作业。在组织施工生产时,他注重施工生产任务的落实与推进,严格把关、仔细卡控,按照节点要求确保了线路顺利开通。

姚振宁在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不平凡的业绩,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湖北省劳动模范、中国中铁技术能手、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如今,他又奋战在中老铁路玉磨段上,在电气化铁路建设的征程上勇毅前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