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智能选票,为人性化服务点赞

2020-12-22 23:01: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英杰

 12月13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铁路”)官方微博发布了一份年底老年人“购票乘车指南”。根据该“指南”,目前12306售票系统已能自动识别,为60岁以上的老年旅客优先安排下铺。(北京商报12月13日)

列车车厢卧铺空间狭小,上铺高度较高,对于年纪较大,腿脚不便的旅客而言,上铺难以攀爬。不仅如此,这些年也不时出现购买了上铺票的老人强行占据下铺,引发冲突的新闻。而日前中国铁路升级的售票系统,便是为这部分群体提供了解决方案。通过智能选票,通过证件识别购票的人群,自动为老年旅客选配下铺等方便出行的位置,从源头上解决了老年旅客乘车不便的难题。

虽然只是软件上小小的改动,传递出的善意是明显的。作为铁路旅客运输服务的提供商,中国铁路总公司一直秉持着“人民铁路为人民”理念,在服务质量的提升上下了一番苦功夫。目前火车站的人工窗口均可使用现金购票,爱心窗口可优先为老年旅客办理现金购票、改签等业务。同时,在票量充足的前提下,12306售票系统能自动识别60岁以上的老年旅客并优先安排下铺。一份订单含多人同行的,系统也会自动分配相邻座位。老年人旅客如无手机,可提供能及时联系的亲友手机号码进行核验。

与此同时,老年旅客出行如需铁路部门提供帮助,家人可提前通过铁路12306客服电话、官方网站、手机APP、微信小程序等方式进行重点旅客预约服务,在火车站或列车上遇到困难需要帮助,也可联系现场工作人员。

以人为本是社会公共服务发展的要求。基本公共服务不仅仅要着眼于大多数人的便利,还要照顾少数人的需求,让落后于时代发展的群体也能享受到必要的服务,这是公共服务的人性化体现,也是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体现。智能化选票、重点旅客服务、便捷通道等人性化服务贯穿于出行全程,让老年旅客乘车不再犯难,这值得我们点赞!(张英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