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当好“后浪”的引路人

2020-12-22 08:01: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胡志强 本报 马志鹏

“第六届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大赛线路工决赛圆满闭幕,我局集团公司两名参赛选手被评为全路技术能手。”11月27日,西昌工电段西昌工电车间副主任陈月忠高兴地拿起手机和参赛选手分享喜悦。这已是他第二次担任局集团公司工务专业教练组成员,见证了4名职工获得全路技术能手荣誉。

“要站在参赛选手的背后为他们助力,首先自己得有股力气。”陈月忠说。为了练出这股力气,他把大凉山艰苦环境当成鞭策。“入路时,我在《技规》《安规》上划了很多重点,现在早就翻烂了,只剩7本笔记还在抽屉里面,每天不断补充更新内容。”陈月忠说。正是有了不断的积累,他才能在线路测量、图纸分析、曲线整治、钢轨打磨等专业技术方面练就硬功,逐渐成长为技术标兵、岗位能手,最终在2011年第三届全国铁道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上摘取桂冠。

不仅要当前浪,还要引领后浪。成昆铁路工务专业队伍整体素质偏弱,陈月忠转战职教岗位,梳理总结沙马拉达隧道这段典型“老大难”线路的整治经验,为参加培训职工们量身打造专业课程。按照他推行的“产学结合、产学一体”培训模式,一年内,60名学员成功取得工班长资格,更有5人走上技术管理岗位。陈月忠说:“一群人强肯定比一个人强好。”

去年3月,工电供一体化改革向成昆铁路推进,陈月忠作为工务专业领头人,调任全路第一个全普速线路的一体化改革试点车间——西昌工电车间副主任。他带头跨专业恶补供电、电务知识,引导职工“改革先改脑袋、融合先融思想”,白天全程跟班巡养工队试点,晚上整理资料、编制计划,周末拉着其他专业管理人员对接作业方案,并形成整改建议,使改革初见成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