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弹好“三部曲”把好防洪关

2020-10-29 07:48: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陈明君 本报 郎建斌 匡向梅

怀化机务段值乘的线路穿越巴渝黔贵地区,管内多山区、隧道、桥梁,每年都要经受防洪大考。今年,该段管内防洪重点地段达1516处。

面对值乘区段多属山区铁路、防洪危险地段多等实际,该段弹好谋划、处置、管控“三部曲”,把好防洪关,确保铁路行车绝对安全。

该段根据今年防洪特点提前谋划部署防洪工作。他们在年初就召开了防洪风险专题研判会,从行车安全、列车操控、调度命令管理、行车组织等方面总结出7类安全风险,建立安全风险库,逐一制定防控措施,确定了10项防洪重点工作,在3月30日前全部逐项落实销号到位,筑牢防洪安全风险堤。

此外,他们结合各运用车间实际,按防洪目标、防洪警戒等级、汛期行车联控要求、防洪重点地段一览表等内容,按车间分别编制了《汛期行车安全控制手册》,并及时进行动态更新,便于机车乘务员日常学习和掌握。

该段制订防洪应急预案,抽调专人组建两支防洪应急添乘队,严格落实防洪应急措施。今年以来,该段接到各类防洪预警11次、防洪应急响应67次,安排管理人员进行防洪应急添乘395次,为汛期行车安全提供了有力保障。

他们重点开展机车乘务员全员培训和防洪考试,并进行防洪应急抢险演练,强化机车乘务员的防洪应急处置能力。他们开展防洪安全重点检查,对机车乘务员待班、出勤、出乘等一次性作业标准进行全面检查,抽问机车乘务员雨天操纵注意事项等关键项点,做到对关键点、关键时段作业检查全覆盖。

同时,该段对机车乘务员汛期作业标准落实情况视频文件进行交叉集中分析,对启动雨量警戒时的机车监控文件进行逐趟分析,对启动限速警戒和封锁警戒时的列车语音或视频文件进行抽检精分析,确保行车安全万无一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