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脱贫村民当主角 文化助力奔小康

2020-10-17 07:59: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9月26日19时,位于粤西的茂名市化州市中垌镇公居村,迎来了一支文艺小分队。这支文艺小分队带着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16万干部职工的关怀与祝福,与村民们一道载歌载舞,共同庆祝国庆中秋双节来临。

在节目开始之前,公居村党支部书记林成光饱含深情地说:“5年来,得益于中央的好政策、得益于精准扶贫,公居村与铁路部门之间架起一座友谊桥梁,我们目睹了铁路帮扶带给公居村一点一滴的变化,是铁路让我们村摘掉了穷帽子,将我们带上了小康致富路1

从2016年开始,为落实中央精准扶贫工作要求,按照广东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广州局集团公司主动承担企业社会责任,局集团公司主要领导挂帅,对公居村开展对口精准扶贫。经过5年攻坚,公居村所有贫困户已实现全部脱贫。

当天晚上的演出共有13个节目,有舞蹈、合唱和小品,其中一大半节目都是村民们自编自导自演的,他们用自己的方式来感谢铁路的帮扶。

第一个合唱节目《走进新时代》由村委会干部和广州局集团公司扶贫队的3名队员联合演唱。尽管表演有一点生涩,但是他们激情昂扬的歌唱,感染着每一位现场观众。

公居村的小学生也大胆展示才艺。他们穿着广州局集团公司职工捐赠的校服,跳起舞蹈《跳动的红领巾》。孩子们对每一个动作都一丝不苟。表演结束后,五年级的小学生刘思琪、刘付巧异口同声地说:“感谢铁路的叔叔阿姨,我们长大了也要成为像他们一样的人。”

《你笑起来真好看》手语舞蹈由大哥哥大姐姐带着一个小朋友完成,这是肇庆工务段的团员青年和公居村小朋友一起准备的节目。台上台下他们都亲密相依,直至晚会结束也不愿分离。广州局集团公司各级团组织广泛开展扶智送教育活动,与小朋友们结下了深厚感情。

随后的舞蹈《筑梦》也让人眼前一亮:统一穿着工务工装的小伙子们在激情音乐的伴奏下,神情专注、动作有力,丝毫看不出这是一支临时组建的队伍。原来,这个舞蹈的参演人员都来自公居村里的贫困家庭,他们经过公开招考走进铁路单位,干起了道口工、汽车司机、线路工和保安等工作。在父老乡亲们面前,他们用奋斗的姿态表演着自己的工作情境,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当天上午,广州局集团公司工会主席为42名贫困学生送上助学金,在晚会上也向10名公居村的学生送上了助学金。今年,在铁路帮扶下,来自公居村贫困户家庭的学生中,1人考上本科,2人考上大专,1人考上高职。

在掌声和笑声中,在《迈上这条最美的路》的歌声中,晚会顺利结束。村民们纷纷表示,感恩铁路的无私帮助,感恩铁路人的艰辛付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