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冷棚基地造出脱贫“热血”

2020-10-17 07:58: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韩庆潇 唐冠军 康宇

(韩庆潇 唐冠军 康宇)连日来,一辆辆满载青红辣椒的小货车从辽宁省朝阳市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尤杖子村的冷棚基地开出,把成箱的辣椒运往上海、天津等地,让东北辣椒登上各地百姓餐桌。

“今年辣椒长势喜人,9月21日一天就摘了1000公斤,今年这32座冷棚的辣椒总产量预计会超过9万公斤。”冷棚承包商闫先生高兴地说。

辽宁省朝阳市喀左县尤杖子村是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的定点扶贫村。为切实增强尤杖子村的“造血功能”,沈阳局集团公司充分发挥该村的区位和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设施农业,于今年初投资建设蔬菜冷棚项目。5月23日,冷棚基地正式投入使用,主要用于辣椒种植。

尤杖子村冷棚基地共有冷棚32座,占地面积50亩。冷棚投入使用后,作为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产业扶贫项目,预计每年能为村里增加40万元的收益,带动建档立卡户35人就业,受到了广大村民的热烈欢迎。

不仅是冷棚项目,近年来,在沈阳局集团公司的大力帮助下,尤杖子村开发了多个产业扶贫项目,延伸产业链条:200千伏光伏发电站,已并入国家电网并网发电;生产生物有机肥和液体冲施肥的粪污处理中心也建成投产。尤杖子村的3条产业链全年固定产值超过80万元,村民脱贫致富变得更有保障。

“冷棚基地是我们推动的‘造血’工程之一。虽然2018年尤杖子村已经脱贫,但我们坚持‘扶上马送一程’,做到‘摘帽不摘责任’,助力村民加快奔小康步伐。”沈阳局集团公司扶贫驻村干部刘志刚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