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小木条“拼”出好日子

2020-10-17 07:58: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肖培清 孙帅 韩冰

(肖培清 孙帅 韩冰)10月14日,豫东平原阴雨连绵,而商丘市虞城县丁河楼村却是一片机器轰鸣的火热景象。遍布全村的40多家木材加工小微企业,正热火朝天地加工木条。

“守在家门口码半天木条,就能挣60元,也不累。这都得感谢铁路帮忙呢1年近八旬的村民郑凤云一边利索地码着木条,一边咧嘴笑着说。

郑凤云是丁河楼村的贫困户之一。2015年8月,按照河南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定点帮扶丁河楼村。作为第一任驻村书记,葛明涛带着铁路部门的责任,走村串巷拉家常,田间地头找路子。经过一段时间的调研,他发现丁河楼村有木材加工的传统,但还停留在家庭作坊式的零散状态。他认识到必须扩大规模、形成产业链,才能帮助更多村民增加收入。为此,他争取郑州局集团公司和村委会的支持,确定了发展木材加工的路子。

几年来,驻村第一书记换了几茬,但郑州局集团公司的扶贫政策没有变,扶贫力度没有减。如今,村里的木材加工小微企业超过40家,并建成了3家粘板厂,形成了木材收购、加工、销售、运输产业链,增加就业岗位320个。

“铁路可帮了不少忙,升级电网、修水泥路,还建起了文化广抄…”丁河楼村党支部书记袁钦传说。

为解决木材加工产业化后电力供应紧张、交通运输困难等问题,郑州局集团公司多方协调,有关部门对该村电网进行了大范围升级改造,新增了200千伏安变压器7台,架设电力线路5000余米。2018年,他们又筹措资金,新修了一条5米宽的水泥路,直通省道。

小木条“拼”出了好日子。如今,丁河楼村加工的小木条和板芯远销山东临沂、曹县等地,年产值近2500万元,带动该村141户、295人实现脱贫。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