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五微”平台开启指尖“加油站”

2020-09-07 07:11: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徐 焱

“同志们,微信抢答环节开始了,请大家做好准备15月12日20时,武昌南机务段武昌运用车间北线车队指导司机吴忠山像往常一样通过微信平台组织学习司机线上答题,微信群里顿时活跃起来。不到15分钟的时间,吴忠山发布了15道题,微信群里冒出130多条信息。最先抢答的同志每答对1题加1分,纳入二季度“驭龙尖兵”评选积分。

“这次抢答第一名是雷康辉……”吴忠山统计完成绩后马上在微信群里通报结果。“第一名又是雷康辉,这小伙子现在越来越厉害。”“是的,咱们也要加把劲。”……微信群里顿时又热闹起来。

这是这个车队党支部为青年司机搭建的“五微”平台之一“微课堂”上的一幕。近年来,北线车队青工数量越来越多,153名机车乘务员中35岁以下青工就达105人。这个车队找准青年职工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切入点,认真破解机车乘务员岗位高度流动、单兵作业、不易集中的管理难题,依托“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的模式,搭建“微课堂”“微讨论”“微服务”“微创新”“微梦想”的“五微”平台,助力青工成长成才,取得了较好效果。

车队在“微课堂”中坚持每日一问、每周一课、每月一考,培养机车乘务员利用业余零碎时间主动上网学习的习惯;每月围绕任务要求、社会热点等主题,设置1至2个话题进行网上“微讨论”,引导青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通过微信群、“连心卡”和帮扶热线3条渠道建立“微服务”,及时解决青工实际问题,搭建干群“连心桥”;每季度评寻驭龙尖兵”优秀职工,每年组织开展1至2个课题攻关,激发青工岗位创新的主动性;每年组织一场点亮“微梦想”青工座谈会,为青工制订职业规划,帮助他们早日实现梦想。

雷康辉2017年大学毕业后来到北线车队,初期因不适应工作环境,情绪一度消沉。车队党支部书记罗强经常找雷康辉谈心,引导他积极参与“五微”平台中的各项活动。很快,雷康辉就发生了转变。短短2年时间,雷康辉如愿考取了火车司机驾照,并在2019年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青工技能竞赛中夺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据了解,2018年以来,该车队有37名青工晋升为动车组司机、5名青工走上管理岗位、7名青工获得局集团公司以上先进个人称号。同时,该车队连续两年司机晋升考试通过率超过95%,均为全段第一。通过北线车队的成功实践,今年,武昌南机务段党委开始在全段15个车队党支部中推行“五微”平台,受到青工广泛欢迎。

姜小武

点评 职工在哪里,思想政治工作就要延伸到哪里。武昌南机务段武昌运用车间北线车队党支部紧贴青工思想实际,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针对人员结构年轻化、学历高等特点,在教育形式、内容和渠道上进行创新,积极搭建符合青工特点、展示风采才华的“五微”平台,切实发挥了教育职工、凝聚职工、服务职工的作用。

(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宣传部副部长 徐 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