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风笛响三晋 拉来好光景

2020-08-08 07:09: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下转2版

“曹大姐,你明天去北京的火车票已经订好了17月20日傍晚,“天镇保姆”曹果花接到天镇站站长丁小军打来的电话。得知买到高铁车票后,年过半百的曹大姐开心地笑了。

7月30日,本月第21列中欧班列从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中鼎物流园开出。望着驶向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的集装箱,山西亚鑫欧国际供应链有限公司负责人王珏打心底里感激中欧班列对企业复工复产和扩大海外市场的支持。

大美三晋,风笛声声。小康路上,繁花似锦。

“运”出碧水蓝天

晋煤外运既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实现山西自身发展的需要。相对于公路运输存在尾气排放、煤粉抛洒等问题,铁路具有运量大、能耗低、污染小的比较优势。目前,铁路已成为晋煤外运的主力军。据测算,铁路单位货物周转量能耗仅为公路的1/7。

具有世界领先水平的大秦铁路重载运输为山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大秦线日运量130万吨,相当于4.3万辆30吨运煤重卡的运输总量。为建设山清水秀、天蓝地净的美丽山西,太原局集团公司围绕“公转铁”运输,大力实施货运增量行动。2018年、2019年,该局集团公司货运量分别增长13.5%、10.2%,煤运量分别增长17.5%、7.2%,大大降低了煤炭运输过程中的污染物排放。

粉煤灰是燃煤热电厂排出的固体废物,长期以来都是以每吨20元的成本填埋处理,对环境造成极大污染。

粉煤灰可用作混凝土添加材料。2019年8月,太原局集团公司积极响应“提高大宗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促进山西生态文明建设”的号召,针对粉煤灰颗粒孝易扬尘、损耗大、不适合长距离运输等问题,制订装箱方案、铁水联运方案、防抛洒堵漏方案,下浮30%至40%运价,并在霍州兆光电厂建设了全国首条集装箱铁路灌装线,在山西朔州与珠三角地区、山西霍州与长三角地区建设了2条粉煤灰外运通道。今年前7个月,该局集团公司已外运粉煤灰5338箱、17.1万吨。

与此同时,太原局集团公司积极发展清洁运输,大力实施“散改集”和“煤炭入箱”。2018年以来,他们新开设44个集装箱办理站,集装箱办理站总数达到98个,集装箱运量由2017年的日均1496标准箱提高到2020年7月的日均2629标准箱,日均增加1133箱、增长75.7%。铁路一系列绿色环保的运输举措有力支持了京津冀地区、汾渭平原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近几年,为助力山西实现资源型地区经济转型发展,太原局集团公司创新实施了一系列运输模式、服务方式,力争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

中鼎物流园由太原局集团公司联合省内企业兴建,2016年11月正式运营,是一个以铁路为主导,集公路、水路、航空、城乡配送于一体的多式联运物流园区,围绕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提升综合服务能力。3年多来,依托这个物流园区,太钢不锈、太重集团、晋西车轴等众多“山西制造”走出山西、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目前,该物流园区服务合作企业达80余家,累计吞吐量超1700万吨,带动周边就业6000余人,上缴利税约3亿元,直接为企业降低物流成本超3000万元。

山西是不沿海、不沿边的内陆省份,对外开放发展受到限制。太原局集团公司通过“一带一路”建设促进山西融入世界市尝扩大对外开放。该局集团公司8条常态化中欧班列线路辐射“一带一路”沿线9个国家20多个城市,中欧班列开行数量从2017年的10列增长到2019年的107列。今年,为支持山西制造业复工复产、扩大出口,该局集团公司前7个月已开行中欧班列85列。

“串”起旖旎风光

7月11日,62岁的郭忠义在临汾站登上太原局集团公司开行的一趟旅游列车。2年前退休的郭先生正赶上山西大力推进全域旅游。乘坐旅游列车“快旅慢游”正在装扮着众多普通百姓的幸福生活。

(下转2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