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草原深处希望涌动

2020-08-08 07:08: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8月3日6时45分,通辽开往库伦的4370/4367次公益性“慢火车”缓缓停靠通辽站5站台。当天,担当该次列车值乘任务的锦州客运段通辽车队4370/4367次第三乘务组列车长李冰和9名乘务员早早来到站台,立岗迎候即将登乘列车的旅客。

列车开始检票后,今年63岁的旅客郭文义来到李冰身边,聊起了家常。这趟列车的工作人员和许多旅客早已熟悉得像家人、朋友。

库伦旗是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下辖的一个旗,位于通辽市西南部,东邻科尔沁左翼后旗,南接辽宁省阜新市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和彰武县,西连奈曼旗,北临开鲁县,盛产荞麦和杂粮杂豆,拥有丰富的矿产资源和福缘寺、大青沟、银沙湾等旅游资源。

过去,库伦旗只有公路这一种交通方式。交通不便造成发展滞后,库伦旗一度成为国家级贫困旗。

2012年,甘旗卡至库伦铁路正式开通运营,同步开通的4370/4367次、4374/4371次“公益性”慢火车由通辽站始发,途经甘旗卡站、大青沟站,终到库伦站。这趟列车的开行,不仅改变了库伦旗人民出行的交通方式,而且为这个国家级贫困旗驶上脱贫“快车道”提供了极大便利。

这趟列车运行全程133公里,旅客大多是草原深处原住牧民。对牧民来说,这趟全程票价10.5元、最低票价3元的列车,是连接草原和都市的“铁路公交”。而对韦棠来说,这趟车是改变家庭贫困面貌的致富车。

韦棠是库伦旗茫汗苏木奈林塔拉嘎查的重度贫困户,因身患残疾,不能从事正常劳动,加上4个孩子有3个都在上学,一家6口人的日子过得非常艰难。2012年,这趟公益性“慢火车”开通,让韦棠看到了希望。

有希望、有行动,日子就有奔头。得知荞麦收益较高,韦棠便将家中35亩耕地全部种上荞麦,等荞麦成熟后加工成荞麦产品,再通过火车销往甘旗卡镇。不仅如此,他还把家里庭院种植的农副产品卖到了通辽市,发展起了庭院经济。当年底,韦棠家的存折上第一次有了结余。

靠着勤劳的双手,韦棠家的日子芝麻开花节节高,2018年底脱贫摘帽。其实,不只是韦棠,通了铁路的库伦旗也仿佛插上了快速发展的翅膀。今年3月,库伦旗退出国家贫困旗县序列。

8时55分,列车缓缓驶入终点站库伦站。车停稳后,牧民旅客背着大包小包的行李渐行渐远。未来,这趟行驶在科尔沁大草原上的公益性“慢火车”,还将载着更多库伦旗百姓奔向美好新生活。

小档案

通辽至库伦4370/4367、4372/4373次,4374/4371、4368/4369次列车2012年正式开行,运行于甘库线,全程133公里,共有7节车厢,最高票价10.5元,最低票价3元;第一趟列车6时45分从通辽站发车,8时55分到达库伦站,9时20分从库伦站返程,11时46分返回通辽站;第二趟列车16时22分从通辽站发车,18时33分到达库伦站,19时从库伦站返程,21时18分返回通辽站。列车途经地区的福缘寺、大青沟、银沙湾等景区知名度近年来不断提升,客流量不断攀升;“荞麦之乡”库伦旗经济社会发展迅速,于今年3月脱贫摘帽。

列车运行线路:通辽站、甘旗卡站、大青沟站、库伦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