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吞枣记

2020-04-26 08:13: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公元1069年

我读的书有点杂,“杂”和“博”之间,差的大概是一个“精”字。想要做到“精”字,单靠积累、联想、感悟是远远不够的,若没有指正、点化,难得其中“脑白金”。不过,作为谐心增趣的事,不到精的程度有什么要紧,横躺竖卧,若即若离,随心所欲,我以为“通”了即可,“通”和“精”有个共同点,就是建立阅读之间的相互关系。

1923年,胡适先生向北京大学请假,要求暂停教学,到杭州休养一年。这年,他除了在西湖附近一处幽僻的居所会见不多的旧友之外,还去了周边几所大学讲课。清华大学的学生听说胡适先生并未完全休憩,就恳请他开一份书单,供留洋之前打好国学文化底子阅读。于是,胡适开列了一份“最低限度的国学书目”,其中含“工具之部”“思想史之部”“文学史之部”,既包括中国哲学、佛学、二十二子、各代诗词集、文论,也包括《三侠五义》《九命奇冤》这样被视为“不登大雅之堂”的武侠小说。徐志摩后来看到这份书单后感叹:“惭愧!十本书里有九本是我不认识它的……如其他要我照他定的书目用功,那就好比要我生吞铁弹了。”

人们通常理解读书所为不外乎两条,一是精研专业,二是谐心增趣。精研专业的人,如果将胡适主张的“精”“博”两大要素作为一条治学之法恪守,很可能养成严谨的学者;那些为了谐心增趣的人,读书的规则、方式便多种多样了,比如“什么时候读书,用多长时间读书,读什么书”的问题,各安所好,见仁见智。

我读书的时间不确定,大概是“想读就读,有空就读”。想想日常,除了工作、吃饭、睡觉,时间就像刀工拙劣的厨子切的土豆丝,粗细不均,但别想挑出整块的。在那些七零八落的时间里,与其选择那些令人恼火的时间消费方式,何不选择一个有趣的对象消费时间呢?

我读书比较快,乐于一鼓作气,不喜咬文嚼字,深感滋味和智慧不是磨出来的。如若给我一份书单,我大概是不怕的,如若给一份填空题的考卷,我恐怕是不及格了。

我读的书有点杂,“杂”和“博”之间,差的大概是一个“精”字。想要做到“精”字,单靠积累、联想、感悟是远远不够的,若没有指正、点化,难得其中“脑白金”。不过,作为谐心增趣的事,不到精的程度有什么要紧,横躺竖卧,若即若离,随心所欲,我以为“通”了即可,“通”和“精”有个共同点,就是建立阅读之间的相互关系。

“通”的意思是连通,点到点的连接或者多点的连接。“通”是地下的鼠洞,是墙角的蛛网,是平面也是多维,是从此刻此处延伸到任何时间和地点的路径。

最近正在热播的电视剧《清平乐》,讲的是宋仁宗年间的事。短短一集电视剧里,除了能听到范仲淹、欧阳修、王安石、晏殊等文学群星之名,还能看到王曾、吕夷简、韩琦等不甚为人知的官政名仕。就由这一点向外延伸吧,扯一小张网,古今中外,四通八达。

仁宗治世40余年,人们以为的太平盛世,其实危机四伏。国家财政赤字,军饷拖欠,内忧外患。此外,宋真宗在位时,官僚机构庞大如牛,再加上边境外族势力迅速成长,仁宗压力山大。庆历三年(公元1043年),文人官僚范仲淹、韩琦因在和西北边境少数民族党项的外交谈判中取得胜利,被调回中央。少壮派开始了一次从官界入手,打破因循守旧风气的清新改革。范仲淹意气风发,已经摆脱《渔家傲·秋思》中“浊酒一杯家万里,燕然未勒归无计。羌管悠悠霜满地,人不寐,将军白发征夫泪”的伤感。第二年,他拜访老朋友——那位《宋史》里记载因“费公钱十六万贯”而说不出具体明细账被贬岳阳的滕子京。《岳阳楼记》开篇两句“庆历四年春,滕子京谪守巴陵郡。越明年,政通人和,百废俱兴”正是彼时心情的写照。据日本讲谈社的《中国思想与宗教的奔流》载,600年后,发起编纂《大日本史》的那位学者德川光国遵循他老师——明末清初著名学者、留寓日本的思想家朱舜水的建议,将自己的庭院取名“后乐园”,其义便源于“后天下之乐而乐”。250年后,鲁迅赴仙台医学专门学校留学,路过两站印象颇深,除了日暮里还有水户。在《藤野先生》中,他提到了“这是明的遗民朱舜水客死的地方”,西山庄的入口处,就是朱舜水的墓碑。

再说回宋朝,仁宗驾崩同年,返乡为母服丧的王安石在神宗继位后重归中央,熙宁二年(公元1069年)开始新法改革。苏轼和他的伯乐欧阳修一致反对,苏轼因此被排挤出京,从此在杭州、密州、徐州、黄州、惠州、儋州、常州等地辗转,从事地方工作,直至终老。这些地方似乎更适合苏轼,除了写就诸多名作外,他还能烹善酿,于黄州酿“蜜酒”,于惠州酿“桂酒”“松酒”“真一酒”,于儋州酿“天门冬酒”,一篇《酒经》“酿久者酒醇而丰,速者反是,故吾酒三十日而成也”,以精到的个人酿酒工艺与《北山酒经》这样的官方酒业指南相匹敌,足见《东京梦华录》中“大抵诸酒肆瓦市,不以风雨寒暑,白昼通夜,骈阗如此”的繁盛酒文化。

抑或可以换一张网,再聊到尽兴。于我来说,读书的趣味正是在此——自由并贯通。我忽然又想到了莫比乌斯环,如它的延长与无边,我驳杂多点的连接,带来了倍增与新解。

不过,无论如何,“博”与“精”的铁弹我是很难生吞了,那就时不时地吞一口枣,吃到高兴为止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