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甜甜”的列车

2020-03-21 08:16: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3月12日19时30分,晚风拂面,夜幕低垂。

一座三层楼房位于北盘江边半山上,贵州省水城县营盘乡渡船寨的何云发是这座楼房的主人。此刻,他刚与妻子谢菊仙把明天要卖的甘蔗装上三轮摩托,坐在阳台休息。

门前不远的地方,一列火车呼啸驶来,灯光穿透黑暗照向远方。这条铁路是水红铁路。何云发告诉我们:“如果没有铁路,这个山沟沟就不会变化这么快,我这房子也盖不起来。”

这个叫渡船寨的地方山峰高耸、峡谷深长、气候湿热,适合许多经济作物生长。何云发回忆道:“以前没有铁路,我们种的甘蔗无法运到外面去卖,都是附近集镇的人赶着马来驮,一毛钱一根,很便宜,不值钱,辛辛苦苦一年下来,也没卖出多少钱。”

2005年水红铁路通车,火车鸣笛响彻河谷,为大山深处的人们带来致富的希望,也点燃了何云发一家致富的激情。每天,一对往返于昆明、六盘水之间的6062/6061次“小慢车”,把此地与外面的集镇紧密联系在一起。

这趟“小慢车”从昆明出发,沿途停靠30个站点,最后到达六盘水站,全程票价才46.5元。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小慢车”扮演着重要角色,承担着重要任务。

沿线大山里的老乡们都靠这趟“小慢车”,把自家种的蔬菜、水果拉到附近集市售卖。一年四季,甘蔗、桃子等都能在不同的季节为老乡带来收入。沿线老乡们逐渐摆脱了贫困,过上甜蜜幸福的生活。

当下正是甘蔗上市时节,老乡们每天都会乘坐“小慢车”拉着甘蔗到集市上卖。3月13日一大早,三家寨站的站台上,村民们把甘蔗靠在栅栏上,等待列车的到来。

8时36分,一阵鸣笛,六盘水开往昆明的列车驶出隧道,缓缓停靠在站台。车门一开,在铁路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村民们背起甘蔗上车。

上车后,村民们坐到对应的车厢里。对于他们来说,这是一趟“甜甜”的列车,既方便又暖心,在沿线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道路上,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半个小时后,火车到达松河站。

这天,何云发家130公斤甘蔗卖了280多元。谢菊仙很高兴,小心翼翼把钱叠好装进袋子,脸上露出了甜甜的笑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