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战“疫”情书送夫君

2020-03-01 07:23: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青阳:

许久未见。

今天是大年初六,我们领证20天了。也是我连续上班的第十二天……

此时,我本应该兴冲冲地把回家的包收拾好,可是明天我依然不能回,因为疫情,我的同事不能来,我也不能走……

这是节选自女防护员高妍写给丈夫李青阳的一封情书内容。截至2月7日,她已在工区连续上班20天。

1月30日是农历大年初六,在渭北高原小站值守了12天的高妍,本该调休回家,与李青阳一起商量两人的婚礼,但疫情开始蔓延,高妍回不去,她必须继续坚守岗位。丈夫听说后一下子急了,两人在电话里争吵起来。随后,冷静下来的高妍提起笔,写了一封情书,录成语音,还用手机拍下自己绣的情侣十字绣,一起发给了李青阳。

出生于1997年的高妍,2018年毕业后被分配到延安工务段北塬线路保养工区,是2011年该班组成立以来的第一位女工,在工区所有人眼中是名副其实的“班花”。

今年春运是高妍定职以来的第一个春运。1月19日,家在异地的工友调休回家过年,工区人员紧缺,她自告奋勇留下来值班,这也是23年来她第一次在外地过年。

1月24日是除夕夜,在千家万户吃团圆饭、看春节联欢晚会时,高妍和工友们正奋战在铁道线上。19时许,他们背上工具包、抬着料具,赶到包西线下行线北塬站一股道准备开始工作。20时30分,“天窗”修开始,在一个小时内,大家争分夺秒,对钢轨扣件进行涂油作业。

冬日的渭北高原寒风刺骨,夜里温度降到零下四五摄氏度,即使穿着棉袄,大家也冻得瑟瑟发抖。高妍是工区防护员,负责现场作业安全防护。她聚精会神,又快又准地向工地报送每趟列车通过时间,守护工友们的生命安全,也守护每趟客货列车安全通过。

21时30分,干完包西下行线“天窗”作业,高妍和工友们稍作休息,接着投入战斗,完成次日凌晨2时至3时的上行线“天窗”修任务。

北塬线路保养工区位置偏僻,地处渭南市白水县北塬镇李家湾村偏远山区,工区所在的北塬站是包西线上一个五等小站,每天有2对客车停靠。因为不通公路,职工们到现场作业,只能走路,不管多重的工具,全靠肩扛手抬。

每晚去现场,高妍都和男职工一样,戴上防护帽、穿上防护服、背上防护工具包,大步流星走到现场,在紧张的“天窗”点内,整治设备、消除安全隐患,高效完成每一次维修任务。

按照原计划,1月30日,高妍就可以调休回家。但此时,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阶段,为减少人员流动、阻断传染源,工区一半人留守值班,原本值守的职工继续值守,直到现在,她仍坚守在渭北小站上。

一封情真意切的情书,让一直等着高妍回家的李青阳红了眼眶。他通过微信向高妍承诺,等疫情结束,他要用八抬大轿把她娶回家。误会消除了,一对异地小情侣接着战“疫”,在各自岗位上逐光而行,成为非常时期抗击疫情的同行人。

得到了丈夫的理解支持,高妍浑身充满了干劲,夜里,她和工友接连赶“天窗”点,完成设备维修养护任务;白天,她还主动承担了工区防疫工作,每天早上提前到办公室,对工区内外进行消毒,继续呵护工友们的身体健康。

“工区除了我,全是清一色的汉子,我们一起与疫情抗争,确保管内包西、黄韩侯线共25公里线路、9座桥梁、8座隧道安全畅通,筑牢电煤等重点物资运输的安全屏障。”谈起自己的工作,高妍的言语里充满了自豪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