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铿锵玫瑰“逆行”绽放

2020-03-01 07:23: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急死了,梓诚发烧了。”2月4日,由郑州客运段担当乘务任务的G367/370次列车刚从徐州东站驶出,列车长胡婉妍就接到了母亲打来的电话,“你怎么样呀?咳嗽不咳嗽?发不发烧?孩子是不是被你传染了?”

梓诚是胡婉妍9个月大的儿子。听说儿子发烧了,胡婉妍心头一紧。

列车在江南广袤的大地疾驰,绿油油的麦田一闪而过。“我接触过一个疑似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发热病人。”胡婉妍开始过电影般地回忆自己和旅客、自己和儿子在一起的情景。

1月27日11时40分,她值乘的高铁动车组列车在阜阳西站开车后不久,5号车厢的旅客郭某脸部发红,偶尔伴有咳嗽。测量体温后,旅客的体温达到37.3摄氏度。胡婉妍立即启动紧急预案,自己担任应急人员,尽量避免疑似患者与旅客和列车工作人员直接接触。她把1号车厢作为隔离车厢,疏散其他旅客后,将发热旅客隔离其中,在前方站交给车站处置,同时对5号车进行了消毒处理。

“该旅客是由于感冒引起的发烧咳嗽呀。”胡婉妍回忆着每一个细节,安置好疑似旅客,她专门打电话询问了郭某和处置的车站人员。

胡婉妍是一名产假返岗仅仅3个月的二胎妈妈,小儿子刚满9个月,爱人在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调度所工作。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后,调度所实施集中管理,调度人员不能回家,两个孩子一直由母亲照看。

这段时间,胡婉妍本来是不用值乘的。受疫情影响,1月31日至2月9日,胡婉妍担当的列车停运,她所在班组全体职工在家休息。

一年四季忙得像陀螺,突然有这么个“长假”,胡婉妍有些不适应。对这个“大长假”,今年34岁、入党14年、曾在云南当过边防武警战士的胡婉妍却想得更多: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消毒、检查体温、宣传、保洁等等,都需要人。从列车停运的那一天起,胡婉妍就每天到车队当起了替补队员,哪个岗位缺人了,她就立即顶上。2月1日,一名保洁员回到老家农村后,因疫情防控无法按时返岗,她顶了上去。2月2日,一名同事的母亲从南京回郑州,同事因发烧被小区管控无法接车,胡婉妍就用自己的车把老人送回了家……

2月4日,高铁二队虹桥3组列车长张晨鹤发烧被隔离,胡婉妍又毫不犹豫地顶了上去。这便有了开头的一幕。2月4日22时30分,胡婉妍退乘回家,得知孩子烧已退,一颗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疾风知劲草,岁寒识青松。胡婉妍这名“逆行”绽放的铿锵玫瑰用行动彰显了一名普通共产党员守初心、担使命的本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