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随车“医生”:等你回来时,给你一个大拥抱

2020-02-08 08:17: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杨 滨 本报 王志刚 张立鹏

“老婆,一定要做好防护,盼着你早日凯旋1“老公,值乘时口罩可要戴好啊!消毒液配比记住没?”

电话这头的他叫李祥君,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吉林客运段通化至丹东4318/4319次列车长。电话那头的她叫徐晶,通化市中心医院感染科医生、吉林省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2月2日20时,又到了李祥君夫妻俩3分钟的视频时间。

新春佳节本是举家团圆的日子,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他们夫妻只能通过这种方式“见面”。

1月25日,农历大年初一。徐晶告诉刚退乘回家的丈夫:“我入选吉林省首批援鄂医疗队了,明天一早就去武汉。”得知消息的李祥君一边帮妻子收拾行李,一边叮嘱她注意安全。

第二天一大早,在送妻子的路上,李祥君提醒她千万别在南方着了凉。徐晶看出丈夫的担心,做起了丈夫的思想工作:“我们在一线肯定会做好防护,反倒是你,每天接触旅客,更不能大意。”

为应对疫情,吉林客运段成立了党员预备队,需要经验丰富的乘务人员,李祥君第一个报了名。

每天20时,李祥君都会准时与妻子视频通话,因为只有这一小段时间,妻子才有空闲。视频时,他告诉妻子,自己参加了单位的党员预备队,要利用休班时间上车值乘。妻子为他竖起了大拇指。

一天,身在武汉同济医院的妻子兴奋地在视频中告诉他,经过全院医护工作者的努力,一名78岁高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重症患者顺利治愈,更加坚定了自己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

渐渐地,每天3分钟的视频时间换了主题。除了相互间的暖心问候,李祥君多半时间都用来向妻子请教防控疫情和旅客救治的相关知识。妻子仔细讲、丈夫认真听,一本车长手账成了防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百科全书”。

“门把手消毒得到位不?厕所可要勤打扫1“放心吧车长,我可是照着嫂子教的方法做的,你现在都成了咱们列车上的随车‘医生’了。”1月29日,列车运行中,李祥君一边巡视车厢,一边与列车员张福泉交代消毒工作。

2月1日,列车运行中,一位女孩急匆匆找到李祥君:“列车长,快来看看吧,我刚上车,就发现坐在35号座席的旅客不停咳嗽1

李祥君心想开车前自己观察了每名旅客,并未发现异常。他拿着测温仪向3号车厢走去。座席上的旅客赶紧解释:“列车长,我没事,刚才喝水的时候给呛着了,不信你量量体温……”测量体温后,果然如旅客所说,虚惊一常

“戴口罩喘不上气来,不戴也没啥大事!你又不是医生。”巡视中,李祥君在对一名没有佩戴口罩的旅客进行劝阻时,旅客不买账。

“我媳妇是医生,她就在武汉呢!出门记得戴口罩,防寒保暖要做好,勤洗手来病毒跑……”李祥君用从妻子那儿学到的防疫知识一边进行劝导,一边把手机中妻子的照片给这名旅客看。

“你们两口子都是好样的!我听你的1说着,这名旅客从衣兜里拿出口罩戴上。

一天夜里,李祥君拿出手机,点开了和妻子的微信对话框:“你是我的妻子,也是我的战友,务必保重身体,等你回来时,摘去口罩,我要给你一个大大的拥抱1可是,犹豫再三,李祥君没有发出这条微信,只为让爱人多睡一会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