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火车票的“时光机”

2020-01-25 21:36: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1月20日,春运进入第十一天,铁路迎来春节前的客流高峰,可是在桂林站售票厅内购票的人并不多,宽敞明亮的售票厅显得有些冷清。

“现在实行电子客票,到售票厅购票、取票的人越来越少。以前春运可是售票员最忙的时候,整个售票厅都挤满了人。”桂林站售票值班员莫品全娓娓讲述这些变化,思绪回到了从前。

1991年,莫品全开始从事售票工作。那时的车票是硬板纸质票,也叫纸板票。以前卖火车票就像抓中药,得“配”。“售票间里三面都是1米多长的柜子,划分成几百个小格子,这些纸板票按照票价和目的地摆放在里面。售票员上岗前要花两个月的时间记牢这些。”莫品全说道,“普速硬座车票最简单,要是买一张特快硬卧车票可就麻烦了,要卖一张普快硬座票,再附加一张硬卧票,再来一张特快票,并把卧铺的小条贴好才算完成。”售票员必须得打一手好算盘,业务纯熟,才能把票卖对了,整个过程起码要4分多钟。

这种纸板票,莫品全卖了5年。20世纪末,红色软纸车票诞生,大大降低了售票员的工作强度。熟悉的红色软纸车票也经历过鲜为人知的升级。莫品全介绍:“之前的红色软纸车票不联网,每个车站卖了多少互相不知道,信息沟通不及时。现在的红色软纸车票上面印了二维码,功能比以前多多了。”

随后,蓝色磁介质火车票又一次刷新了旅客乘车的方便程度。只需把票塞进闸机,待车票弹出后,闸机门自动打开,旅客便能进站乘车。“现在卖一张票只要几十秒就能搞定。真的是没有想到火车票的发展会这么快1莫品全感慨地说。

2012年,火车票再次迎来重大变革,车票实行实名制购票,极大保障了旅客的合法权益。去年,铁路进一步扩大电子客票应用试点范围,旅客乘车不再需要取票,凭身份证就可以进站乘车,减少了旅客排队购取票的麻烦,减轻了售票员的负担。

“谁也没想到会发生这么多变化。现在我们的工作主要是办理退改签业务了,以前繁忙的景象一去不复返。”莫品全感慨万千。

从年轻帅气的小伙子,到两鬓斑白的大叔,在小小的几平方米售票间里,他经历了一个又一个春运,见证了纸质车票到电子客票的发展变化。

从纸板票、红色软纸车票、磁介质车票再到电子客票,仿佛穿越了“时光机”。车票在变,但始终不变的是人们心中的那份乡愁和回家过年团圆的初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