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高速铁路综合维修生产一体化站段改革有序推进

2019-10-18 07:41: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郑晨)为适应高铁生产力发展要求,推进铁路运输生产力布局优化,不断提升高铁基础设施运维质量和效率,近期,铁路下发《关于进一步深化高速铁路综合维修生产一体化站段改革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提出设立高铁基础设施段。按照统一部署,中国铁路沈阳、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先行开展试点工作,目前,沈阳、长春、西安3个高铁基础设施段已组建完成。

实行高速铁路综合维修生产一体化改革是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近两年来,铁路针对高铁安全生产实际,不断摸索总结经验,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改进高铁检养修生产组织方式和管理模式,加快实现高铁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2018年,铁路提出构建“七统一、一联合”的高铁综合维修生产一体化管理模式,一体化工作在车间层面逐渐铺开。2019年以来,铁路逐步优化完善一体化改革方案,开始在站段一级全面推行一体化管理,深入调研中国铁路沈阳、北京、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等6个铁路局集团公司、22个站段、15个车间的综合维修生产一体化推进情况,部署设立站段级高铁基础设施维修机构,并统一命名为高铁基础设施段。

《指导意见》本着确保安全质量、突出集约高效、强化专业管理的基本原则,遵循深度融合强化质量、强本简末优化机构、扁平贯通提升效能的工作思路,明确高铁基础设施段的设置原则和主要职责,细化高铁基础设施段下属综合科室、生产技术中心、车间等机构设置,同时细化用工管理,完善用工机制,创新岗位工种,体现了诸多新变化。

当前,我国已开通高铁90%以上实现了一体化组织。各铁路局集团公司在推进一体化管理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天窗”综合利用率大幅提升,结合部故障率显著降低,设备修理精准高效,应急处置顺畅有序,但一体化改革仍处于开局阶段,许多问题亟须解决。《指导意见》对全路推进一体化站段改革向纵深发展具有积极的指导意义。

《指导意见》下发后,两个试点铁路局集团公司高度重视,严格按一体化改革方案逐项落实,迅速配齐高铁基础设施段领导班子,并高效完成了综合科室、生产技术中心和车间的组建工作。沈阳局集团公司进一步厘清权责界面,重新修订《安全管理办法》,补充车载专业相关内容,修订完善各专业应急预案和专业规章。沈阳、长春高铁基础设施段相关部门召开作业对话会,对重点作业、人员组织、关键技术、人身安全、作业安全及控制措施等事项进行确认核对,重点解决不同专业间交叉作业、联合作业涉及的结合部问题。西安局集团公司积极开展专业融合培训,进一步明确西安高铁基础设施段各机构人员分工和岗位职责,确保安全生产有序、设备质量可靠。他们制定包保分工表,由领导干部带队对一体化工作落实、生产作业组织等进行现场跟班写实,及时有效解决问题,确保过渡期安全及职工队伍稳定。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工电部牵头成立督导组,对沈阳、西安局集团公司一体化推进情况进行指导、帮助,认真梳理存在的问题并建立问题库,协助督导解决,待完善后,将在全路推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