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生命列车”上的鱼水情

2019-09-16 07:59: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本报 傅世忠 本报 王春霞 袁 斌

一块缀着“八一”五角星的金底长方形牌匾,挂在号称大漠戈壁“生命列车”的2号车厢上,牌匾上12个大红字熠熠生辉——“服务热情周到 军民团结一家”。每次值乘这趟列车,列车长张孟河都用这块牌匾提醒自己和同事:“部队官兵赠送的牌匾,饱含着他们对铁路的深情厚谊。他们在大漠戈壁辛劳值守,上了咱们的车,我们就一定要让他们有回家的感觉。”

“生命列车”是草原上最“孤独”的一趟列车。全程1333公里的临哈铁路穿越阿拉善盟广袤戈壁,从巴丹吉林、乌兰布和、亚麻雷克三大沙漠边缘驶过,有600多公里属于无人区,环境艰苦。

临河至额济纳至马鬃山的通勤列车是在这条铁路线上仅有的载人列车。但这趟列车并不运送旅客,而是承担着接送沿线职工上下班、送水、送菜、送生活保障用品等任务的特殊列车,被沿线职工称为“生命列车”。

“生命列车”每周一10时10分从临河站发车,次日天亮到达额济纳站。16时17分,从额济纳站转线进入临哈线,第三天从马鬃山站返程,12时31分返回额济纳站,周四6时35分到达临河站。临策线上的20个站、额哈线上的5个中控站,这趟列车逢站必停,值乘工作由临策铁路运输管理部担当。

与聊起铁路与部队的军民鱼水情,临策铁路运输管理部路用列车长张孟河有一肚子的故事。

由于地处边远地区,连队官兵休假、疗养都需乘汽车到火车站换乘。乘汽车一来等待时间长,二来路途颠簸,很不方便。不光官兵出行难,军嫂来部队探亲也难。

部队子弟兵出行难这事让草原铁路的干部职工知道了。临策铁路运输管理部请示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后,提出让部队官兵免费搭乘“生命列车”顺风车。

一次,一位回连队值勤的士兵误了车,便心急如焚地找到了铁路车站工作人员。车站值班员及时与列车调度员取得联系,让这趟“生命列车”在沿途车站多停了十几分钟,士兵乘汽车终于追上了这趟火车,按时返回连队。自打有了这趟“生命列车”,官兵出行便利了、舒适了,坐上“生命列车”,舒舒服服地就到目的地了。

每当列车停靠在沿途各小站,发放水果、蔬菜,生活日用品等补给时,部队官兵总是赶来搭把手,抢着从车上往车下扛……你来我往,寒来暑往,戈壁深处的“生命列车”上,军民鱼水情的动人乐章,愈唱愈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