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胜利之山沙棘如画

2019-09-16 07:58: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卫奇为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融媒体中心

“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9月11日,一个半雨半晴的日子,嘹亮的歌声回荡在固原车务段六盘山站对面的青山上,一位身穿白衬衣的人正引吭高歌。

这位歌者是该段平凉车间党总支书记王芳奇。已经从部队退役多年的他,每每到六盘山站检查工作之余,总喜欢站在对面的山坡上唱一曲,最爱唱的就是这首由毛泽东主席的咏怀之作《清平乐·六盘山》改编的同名歌曲。

1935年10月,红军一鼓作气翻越长征中的最后一座大山——六盘山,向陕北进发。这座有六道盘的大山因而被称为胜利之山,更因那首壮怀激越的《清平乐·六盘山》闻名于世。

在六盘山脚下,也就是王芳奇以歌抒怀的山坡对面,是1995年1月因宝中铁路开通而设立的六盘山站,当第一列火车从它身边驶过时,“苦甲天下”的西海固地区无火车的历史宣告结束。

在这个四等站一眼能望到头的站台上,柳树郁郁青青。应邀前来的六盘山站首任站长陈正荣抚摸着粗壮的柳树,对说:“这座车站建站初期特别艰苦,缺物少料、人员紧张,我们第一代职工就是一张床、一片瓦地把车站给操持起来的。”老陈是个地道的南方人,生长在浙江义乌,随父来到西北工作近40年,现在口音已经“本地化”了,“从富庶的南方到贫瘠的西北,当时还真闹过情绪,我父亲只给我撂了一句话,工作要干就要干好。”

“为了干好工作凝聚人心,刚建站时,我带着职工从车站徒步去六盘山,经红军小道开始攀爬2.5公里的崎岖山路,直到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通过这次活动,大家体会到长征的艰辛与不易,都觉得面前这点困难不算什么,回来都积极主动抢着干工作。”说到这儿,老陈眼中充满了骄傲。

“95后”现任站长张大吉成为小站第14任站长。他说:“之前我就知道六盘山的故事,来到这里之后,我被这片红色热土和六盘山站人的精神深深感染。”

六盘山红军小道旁沙棘遍布,一丛丛一簇簇,展示着旺盛的生命力,为盎然绿意点染亮橙之色。胜利之山,沙棘如画,像老陈般坚守,似精神之花灿烂如昔。

(卫奇为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融媒体中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