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褐色的湾子”人烟稀

2019-08-30 07:39: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布尔陶亥苏木,蒙古语意为“褐色的湾子”,北临库布其沙漠,南部靠近梁峁山区。在这片静谧的土地上,坐落着一个四等站——布尔陶亥南站,旁边便是运行时速160公里的呼鄂线,包头工务段布尔陶亥养路工区18名养路工就工作生活在这里。

日前,笔者乘坐汽车来到布尔陶亥苏木,蓝天、白云、青草、绿地,到处都是郁郁葱葱的景色,路上不时有羊群、马群穿过,一时间让人忘却了城市的喧嚣。据布尔陶亥养路工区工长喻兴强介绍,布尔陶亥苏木属于半农半牧地区,人烟稀少,方圆近700平方公里仅有4000多名农牧民居住,离布尔陶亥南站最近的村子都在十几公里以外。除了铁路职工,很少有外人到这里来。为打发工余时间,职工们平整荒地,用网围栏做挡墙、用PVC管做球门,自建足球场,工作之余组织“足球友谊赛”。

布尔陶亥南站有一座灰色的二层楼,工务职工们就居住在一个40平方米的房间内。午饭过后,他们便动手整理钳子、扳手、铁丝等工具,准备下午补修破损的铁路防护网。

布尔陶亥苏木全年的降雨一般集中在8月中旬。职工们开车行驶在沙土路上,降雨留下很多水坑,20多公里路程他们足足用了1个多小时。一到作业地点,大家就迅速忙碌起来,有的职工用扳手拆卸螺栓、网片,有的用铁丝对网片重新进行加固,细心的工长还特地准备了小网片,对网围栏下部进行封堵,防止野生动物钻入护网对线路造成影响……这样的工作一直持续到夕阳西下,饥肠辘辘的职工们才返回工区。

工区承担呼鄂线120公里至150公里上下行线路的检修任务。前不久,他们结合汛期降雨对线路造成的影响,制定详细的线路检查、整治措施,充分利用每天夜间“天窗”,组织职工一米一米拉悬绳、一米一米精细测量,直到每处轨距整修到位。看到管内涵洞、桥头线路受降雨影响,出现路基下沉,这些汉子们就兵分两路,一组检查线路、做好标记,一组采取车轮战术逐米进行人工捣固,调整线路轨距、方向。一个月时间里,他们捣固线路80延长米,消灭病害处所140处。

工长喻兴强家在陕西,已经有半年多时间没有回过家了,常常只能通过视频电话与妻子和4岁大的女儿聊聊天。工区里像他这样的职工还有好几个。喻兴强说,等到今年汛期结束了、工作任务少点了,他就安排大家轮流休假、回家看看。

在布尔陶亥苏木地广人稀的土地上,朴实、憨厚的养路工人兢兢业业、忘我奉献,像一棵棵无名的小草顽强坚守,执着守护北疆铁路。他们别无他求,只为钢铁大动脉能够安全畅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