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动车带火“老山界”

2019-08-30 07:39: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韦日纯、韦增乐为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融媒体中心

红歌飘扬,红米饭、南瓜汤飘香。8月28日11时许,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兴安县,距离红军长征突破湘江烈士纪念碑园5分钟车程的“老山界”红色休闲农庄开始热闹起来。参观完纪念碑园的游客正陆续赶来,老板曾建华往来其间招呼客人,忙得不亦乐乎。

兴安县是著名的革命老区,80多年前,中央红军在此打响长征途中最为壮烈的一战——湘江战役,随后翻越了长征以来的首座大山老山界。陆定一在入选语文课本的《老山界》中这样写道:“当年红军翻越老山界到达南山时,当地百姓无不惊讶,都说红军是神兵天降。”

曾建华的老家便在老山界,小时候常听老人说起当年红军的故事,其中一个故事令他最为难忘。红军路过时,村里有一户人家的男人跑到山里躲了起来。红军走后,男人下山看到家中房屋、财物等毫无损失,自家篱笆上还贴着一条标语“不准拆篱笆当火把”,不由对红军心生敬佩。从小听着这个故事长大,长征精神在曾建华心中深深埋下了种子。

“小时候在老山界日子很苦,我10岁前几乎没穿过一件新衣服,逢年过节很难吃一顿肉。等到国家经济建设慢慢搞上来,日子才好起来。”曾建华回忆道。后来,他开拖拉机搞运输业,挣到人生“第一桶金”。2007年,政府大力发展红色旅游,曾建华在兴安开起了饭馆。饮水思源,他毫不犹豫地把饭馆名字定为“老山界”。

最开始,“老山界”只有一栋小楼,一天只有七八桌客人。2014年兴安开通高铁后,当地红色旅游、特色餐饮日渐红火,“老山界”发展成当地有名的“红色餐饮品牌”,可同时容纳500人用餐,年营业额达500万元。

如今,距离农庄不到20分钟车程的兴安北站每天开行图定列车35趟,其中动车23趟,平均每天有1100多名旅客走进兴安这座群山环抱的小城。今年1月至7月,兴安红色旅游人数达到242.14万人次,同比增加73%,红色旅游收入达4.93亿元。

在红色旅游带动下,老百姓日子越来越好,县城里和“老山界”一样吃“红色旅游饭”的饭馆已有5家。“我的愿望是把‘老山界’开成连锁店,开遍全国,把长征精神传遍大江南北。”曾建华满怀憧憬地说。

(韦日纯、韦增乐为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融媒体中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