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慢火车驶过洞子崖

2019-07-01 21:54: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炎炎夏日,依山傍水的西延线洞子崖站风光秀丽,背靠的大山古柏苍翠,对面的洛河碧波荡漾,沿岸的草木郁郁葱葱。相传,伏羲氏的女儿宓妃就是迷恋洛河两岸的风景才降临人间。

“每天只有7005/7006次慢火车在这里停靠,村里人外出打工、探亲、上学都坐这趟车。车站5名干部职工主要负责列车接发、会让。”延安车务段洞子崖站站长刘敬民说,“自从铁路通到村里,许多走出去的山里娃通过努力在城市里安了家、落了户。”

洞子崖站是西延线上的一个五等小站,所在的洞子崖村地处洛河东岸,隶属于渭南市澄城县冯原镇,距西安161公里、距延安167公里。从这个站坐慢火车到省城西安,只需12.5元。

“以前我们外出,人要往山崖爬,牲口要往上拉,架子车都是拆卸后靠人抬上去。”洞子崖村66岁的村民吴俊生回忆道,在铁路通车前,这里除了往西去有一处位于邻县白水县田家河村的洛河渡口外,再没有别的路了。20世纪70年代西延线开始建设后,山里有了条弯弯曲曲的便道,自行车、架子车能直接上路了。西延线通车后,洞子崖、李家沟、史家河等周边村庄的交通状况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们可以坐着火车去革命圣地延安、去古都西安乃至全国各地。

“我已是三进洞子崖了。”延安工务段洞子崖线路工区工长王杰1991年入路,在西延线一干就是28年,“我2003年第一次到洞子崖,当时的轨枕有钢筋混凝土的,还有木头的,火车跑起来‘咣当咣当’响。2018年第三次来这里,线路已经升级换代为无缝线路。”

线路工赵如平的家远在内蒙古自治区,2011年4月到洞子崖线路工区工作。他说:“我媳妇和孩子都在内蒙古,我平时两个月回一次家。”

赵如平回内蒙古探亲,和村民们一样坐7006次慢火车到延安,再换乘其他列车或汽车。他坐在座位上听着火车轰隆隆风雨无阻向前行驶的声音,看着不认识的旅客们安全抵达终点站。“虽然我和家人聚少离多,但看到这些,我觉得挺快乐幸福的。”他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