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渝利铁路让三峡美景“动”起来

2019-06-23 08:54: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6月19日,一列动车组列车穿行在仙境一般的渝利线茫茫群山中,越过武陵山、巫山、大娄山、大巴山的重重阻隔,从山城重庆驶向浙江宁波。

这列由重庆北开往宁波的D658/655次列车,经过的是2013年底开通运营的渝利铁路。渝利铁路是沪汉蓉铁路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开通运营后,沿线的长寿、丰都、石柱结束了不通火车的历史。

渝利铁路起自重庆北站,向东经复盛、长寿北、涪陵北、丰都和石柱县站,接入宜万铁路凉雾站至利川站。当年,这条铁路在建设过程中克服了沿途复杂的地质结构,在技术创新的基础上,建起两座13公里以上特长隧道、1座10公里特长隧道、3座9公里长隧道。如今,旅客们坐在列车上,就能领略列车穿越崇山峻岭,跨过沟壑峡谷的奇妙体验。

当天值乘的蒋兆虹,是奔跑在渝利线上的资深车长。从这条铁路开通运营的第一天,她就坚守在这条铁路线上,至今已有6个年头。

按照惯例,开车后蒋兆虹会巡视整列车厢、了解旅客需求,为他们提供优质的服务。刚走到4号车厢,坐在5C座位上的刘长勇和她熟络地打起招呼。自从渝利铁路开通后,这个家住涪陵白鹤区的小伙子就在重庆和涪陵两地之间上演起“双城记”。一来二去,刘长勇就与列车上的工作人员熟悉起来。正是由于渝利铁路的开通,使他可以经常乘坐动车组列车回家乡陪伴父母和亲人,与他们共享天伦之乐。尽管已在重庆居住10年,但刘长勇还是忘不了家乡的风物,他还用家乡的特产榨菜给自己起个网名叫“榨菜勇”。“榨菜勇”坐上动车,回家更方便了。

坐在刘长勇旁边的赵凤英是重庆市丰都县人。夏天,丰都当地炎热高温,酷暑难耐。为了避暑,很多人都会选择到避暑胜地石柱县去旅游、消暑。这次赵凤英和朋友一起乘动车去石柱预订夏季避暑的旅馆。说到渝利铁路,她不禁感慨道:“从前,往来于长寿、涪陵、丰都等地都要乘船,路上要花费半天时间,现在好了,动车组列车开通后,从丰都到重庆市区1小时都不到,方便得很。”

说话间,车厢内有旅客发出感叹,原来,列车正在驶过蔡家沟双线特大桥。这座桥最高处的桥墩高139米,相当于40多层楼那么高。旅客们乘车穿过大桥,有种穿越云间的感觉。

一路上,车厢里的欢声笑语让蒋兆虹不由得被深深感染。那一张张笑脸里,满含着渝利铁路沿线百姓对铁路带来生活变化的满足。

8时35分,列车快到石柱县站了。这个2013年底正式投入使用的车站勾起了蒋兆虹的回忆,6年前第一次看到石柱县站的情景至今令她难忘。

那天,蒋兆虹值乘的动车组列车到达石柱县站时,她看到了成群的村民涌进车站,想看看家门口建起的车站。蒋兆虹听说,他们有的天不亮就起身赶路,就为了来见证渝利铁路开通的一幕,见见他们从未见过的动车组列车。那是他们期盼已久的大日子。

“以前,我们石柱不通铁路,走亲访友全靠汽车,到重庆一趟,路上要花4个多小时,现在动车开了,1个多小时的时间就到了。从那以后,我们当地的土特产再也不愁销路了,来我们石柱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了1列车里,石柱县土家族小伙冉俊感慨道。

说话之间,列车已经驶向万寿山,高高耸立的两座石峰历经冬夏轮转,守望着土家儿女温馨的家园。渝利铁路对三峡沿线百姓的意义是非凡的,它不仅为群众出行带来便利,而且向世人展示着三峡美丽的山水景观和风土文化。

列车继续前行,跨过沟壑峡谷、越过满目葱茏,谱出一曲吟唱三峡风光的新赞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