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让硬杠杠与软约束相得益彰

2019-06-04 08:08: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高铁动车组列车全程、全列禁止吸烟,已成为众所周知的出行常识。实现高铁禁烟,除了需要在监管力度上始终保持高位运行,还需晓之以理,通过加大宣传教育力度,让“硬杠杠”与“软约束”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也许有些烟民认为,吸烟是一项权利,高铁禁烟不够人性化。但这种想法是极其错误的。在高铁上吸烟不仅会因“二手烟”损害他人健康,更会触发烟雾报警装置导致列车降速停车,直接影响铁路运输秩序和列车运行安全。

2014年1月1日,《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将高铁吸烟罚款金额由“50元以上至200元以下”提高到“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如今,对高铁吸烟的处罚力度进一步加大,直至采取行政拘留、纳入铁路征信系统失信人员名单等措施。法律是约束行为的标尺,加大违法成本对高铁禁烟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铁路部门对高铁吸烟加大处罚力度的同时,依然不能忽视宣传教育这种方式。铁路部门要在教育引导旅客上下功夫,借助新媒体等有效载体加大宣传力度,让旅客从主观上意识到在高铁上吸烟是满足一时之欲而损害公共利益的自私行为,违反相关规定必然要付出代价。

严管和教育,从来都是维系良好公共生活秩序的重要手段,缺一不可。重视管理和引导,让高铁禁烟更有温度,是管理部门今后努力的方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