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响沙湾,我的心灵港湾

2019-06-04 08:07: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绵延1.39万平方公里的库布奇沙漠最东端,有一个享誉在外的景区——响沙湾。高大的沙丘,弯成月牙状的巨大沙山回音壁,每当人们乘缆车从沙丘顶向下滑时,便能听到一阵鸣响,响沙湾也因此得名。

晚饭后的闲暇时间,响沙湾站值班员卢长虹总爱在响沙湾站对面的沙丘上坐一坐,看看车站的美景。5月30日傍晚,卢长虹坐在沙丘上,对说:“10年了,响沙湾站的变化太大了。”

10年前,包西铁路刚开通时,卢长虹35岁。本是包头东站车站值班员的他主动请缨到响沙湾站当车站值班员,成为最早一批入驻响沙湾站的职工。

现在想起来,卢长虹依然感慨:“当时这里只有一间活动板房,吃、注工作全在里面。冬天,点炉子取暖;夏天,板房里像蒸笼一样热。由于地处沙漠边缘,这里异常缺水,干完活没有水可以洗,只能满手满脸沙子去吃饭,休息时也只能抖抖身上的沙粒,合衣而眠。”

“是包头站的‘家园文化’建设让这里彻底变了样。”响沙湾站站长刘雁群领着四处参观,骄傲地一一介绍。站区里阡陌交错、田舍井然,平坦的道路两旁种上了松柏、柳树、杨树。青灰色的信号楼旁是职工们自己搭起来的葡萄架、开垦的果树园和蔬菜田,再往前走,还有鸡舍、兔棚、羊圈……站区里充满了浓浓的生活气息,职工们还给这片园子取了极美的名字——怡园。

刘雁群是响沙湾站第九任站长,聊起职工们自己翻沙、垦荒、种地,动手建家园的情景,他就有说不完的话。现在,站区内铺上了水泥地,砌起一个8立方米的养鱼池,建起一处供大家乘凉休闲的凉亭。刘雁群指着凉亭上的“匠心亭”3个字和两侧“勇挑重担当先行任时光飞逝,攻坚克难筑梦想不改变初心”的对联,自豪地说,这是车站的“小秀才”想出的名字和对联,大家都很喜欢。

站区的空地上,还有工会投资的篮球架、健身器。由包头站牵头,响沙湾地区的工务、电务、供电、通信等多家单位参加的响沙湾站区运动会前段时间才举行完。投沙包、跳绳、拔河、篮球赛等项目让职工们乐开了怀。

在这里一干就是10年的卢长虹,掏心窝地说:“最初,我靠意志在这里坚守。如今,这里是我的心灵港湾,我乐在其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