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资讯

冉家河畔的“宝成”和“非军”

2019-05-18 08:49: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半边车站建山上,半边车站悬空中,这便是中国铁路西安、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的一个交界处——宝成铁路冉家河站,隶属于西安局集团公司汉中车务段管辖,却在四川省广元市境内。

立夏时节,冉家河站背靠的大山蓊蓊郁郁,面朝的江水碧波荡漾,是守着“金山银山”的深山四等小站。随行的汉中车务段相关人员介绍,驻守在这里的铁路职工大部分是“铁二代”,他们的父辈当年修通铁路后,很多人留了下来。

这令人想起作家杜鹏程的《夜走灵官峡》,文中提到的两个小孩一个叫成渝、一个叫宝成,之所以取这样的名字,是因为他们在铁路建设工地上出生成长。

碰巧,冉家河站也有一个叫宝成的职工。5月15日当天上夜班的助理值班员田宝成1966年出生在阳平关站,1992年入路。他的父母参与了宝成铁路的建设,便给儿子取名宝成。

“我们虽然守在偏远山区,但工作标准一点都不走样。”在列车通过的间隙,田宝成认真地说。冉家河站的5条到发线有3条位于高架桥上,是西安局集团公司的“南大门”。守护这里行车设备安全的还有工务系统的职工。

“我刚出生不到3个月,父亲就去支援非洲铁路建设了。”在汉中工务段冉家河桥路工区,工长王非军说他是因为父亲去非洲修铁路,才得名非军的。

王非军的父亲也是一名铁路职工,曾参与成渝铁路内江区段的建设和宝成铁路略阳段水害后修复工程,还在1971年至1976年间两次前往非洲,先后在坦桑尼亚、赞比亚境内援建铁路。1971年出生的王非军在20岁时从父亲手里接过接力棒,一直坚守大山深处的铁路。

山高路自远。地处秦巴腹地的冉家河站过去交通不便,现在这里铁、陆多维发展——依山而建的宝成铁路、隔江而望的108国道和凌空而架的京昆高速公路,畅通了山里人的出行路。但是,每年4月下旬到10月进入主汛期后,王非军会有很长一段时间驻守在这里,不能回家时,他9岁的女儿就由79岁的老母亲照顾。

“铁路通到哪里,哪里就有职工们守护。很多老职工一守就是一辈子,我也会守一辈子。”在铁路干了28年的王非军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